餐具消毒良莠不齐 将施行分级管理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一家消毒餐具加工企业内,工人正在清洗送来的餐具,流水线上留下不少饭菜残渣。一块*一套的消毒餐具,裹在塑料薄膜里,看着很卫生但实际情况又怎样?昨日随同惠州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前去部分消毒餐具清洁企业进行检查,有的甚至员工都没有健康证,消毒清洁场所更是难以达标。针对此,卫生监督部门表示将施行卫生信誉度分级评价,对这些企业进行打分,让消费者根据评级放心消费。

目前惠州市场上除了五**酒店外,基本上各餐饮企业都是使用这种***的消毒餐具。市面上的一元消毒餐具一般也会标注上消毒餐具公司的名称、电话、厂址等基本信息。但消毒餐具是否达到了卫生标准,估计大部分消费者就不得而知了。

“有时也会遇到打开塑料纸,发现碗筷不是很干净,但*多就是让换一套并不会太在意是否真的卫生。”市民李**说。“*好就是可以了解到这些消毒加工企业,知道它们是否有资质,我们使用起来也会放心。”在江北一大排档用餐的市民刘先生这样认为。

“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监管一直是我们工作的**,但监管起来也存在不小的难度。”针对市民的疑惑,惠州市卫生监督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消毒餐具加工企业只要在工商部门申请了营业执照之后就可以从事该行业,并不需要专门的卫生许可,对于这些企业的监管比较棘手。

惠州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州市现有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31家,由于几乎没有准入门槛,绝大部分餐饮具消毒单位无自检实验室,也未进行委托检验,消毒产品需经检验合格后出厂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达不到卫生标准要求的餐饮具以低价流入餐饮市场。“对于辖区的消毒餐具加工企业我们日常也都会进行执法检查,发现企业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不到位的情况都要求这些企业进行整改,但是仅仅靠发整改通知书来要求企业规范运作,作用是很小的。”

走访

员工没有健康证消毒设备不齐全

在惠州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带领下,员工用手配餐具

在小金口乌石一家名为惠州市惠铖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内,机器正在对餐具进行清洁。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这家企业现在已整改,但是否合格还需要检查。

和**家企业相比,这家企业对于清洗食物残渣的车间和消毒车间进行了隔断,并专门设置了用于消毒的紫外线灯。但是当餐具经过清洗消毒之后,并没有直接进入包装环节,而是由几名工人用手挑拣成套。工人既没有戴手套也没有戴口罩进行操作。

对于这种情况,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不合格的。“餐具本来是要消毒之后使用,但是现在消毒之后又被触摸,难免再次产生污染。达不到消毒的作用。”当工作人员向经营者要求查看这些从业者健康证时,该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廖先生也是拿不出来。

日清洁两万套餐具 加工车间全封闭

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也带走访了一家操作比较规范的餐具消毒企业,位于*车西站附近的恒康餐具消毒公司。与之前检查两家企业家庭作坊式运作不同,这家企业有着专门的全封闭工作车间,工作人员也全部戴口罩手套上岗。这家每天清洁近2万套餐具的企业还专门配备了自己的实验室,对于加工后的餐具进行检测。

了解到,在这里将对回收的餐具*先进行清点验收清渣、碟碗高温浸泡、在洗碗机高温80°C的水里进行粗洗、在70°C的水里进行精洗再漂洗过清、380°C高温消毒、*后进行无菌包装等。

措施

量化分级预计明年实施

对检查不合格的企业,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昨天已当场指出问题,并下发整改通知书。但因不能对此进行关停或罚款,作用有限。这些都让现在惠州市场上的餐具消毒企业发展出现了各种状态,既有负责的企业不断完善质量,但也有企业存在质量不过关的情况。从惠州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未来卫生监督部门将对这些餐具消毒企业施行量化分级,通过分级让消费者能够了解企业的产品质量状况,自己做出选择。

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卫生信誉度分级评价内容包括选址要求、生产用水要求、面积工艺流程布局、基本设备、操作过程卫生要求,储存和运输卫生要求、出厂检验、从业人员要求、卫生管理等九项内容。目前初步规划禁止不合格的集中消毒餐饮具以低价流入餐饮市场,影响人民的健康。对合格单位的卫生信誉度等级按照A(**)、B(良好)、C(一般)每年向社会公示,餐饮具外包装上应有明显的卫生信誉度等级统一标识,以客观公正地反映其卫生状况。增强消费者餐饮具卫生安全意识,使消费者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消费选择。

90-100分的,卫生状况为**,卫生信誉度评定为A级;75-89分的,卫生状况为良好,卫生信誉度评定为B级;60-74分的,卫生状况为一般,卫生信誉度评定为C级;低于60分的,卫生状况为差,责令改正,逾期未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视为卫生监督检查结论不合格单位,不予评级,并取消其原有信誉度级别。据了解这一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预计明年开始实施。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