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两同事救下落水女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驾驶快艇在岐江上救人的罗锦安(左)与陈海平(右)。吴进摄

陈晓华陈海平和罗锦安,俩人名字*后的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平安”。10月30日,均供职于中山岐江旅游有限公司两人,凭着默契的配合,驾快艇在岐江河中恳天桥下合力救起了一名不慎落水的女子,使她平安脱离险境。昨日,市文明办和市***向两人颁发了见义勇为表彰证书及慰问金。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两人申报“中山好人”或更高荣誉。

当时:再晚10秒就有生命危险

昨日,距离勇救落水女子的那天已过去一周了,接受采访时,两人回忆起营救过程时惊心动魄的紧张气氛时,仍无法淡定下来,“若当天哪怕我和罗锦安晚到10秒钟,后果将可能不堪设想。”陈海平回忆着。

陈海平称,10月30日15时40分左右,他正在清洗着准备出航的游船,罗锦安在休息室休息,预备半小时后接待一个旅行团出游岐江,这时他们听到呼救:“有人在中恳天桥坠河了。”

听到急促的呼喊声,罗锦安快速冲出休息室跳上快艇,陈海平也停下手头的活,跟着上了快艇。1分钟后快艇赶到了中恳天桥下。女子落水的地点位于中恳天桥靠富华酒店一侧的旋梯下方。在大约离岸边5米时,罗锦安看到那名身穿枣红色上衣黑色裤子的女子。“她脸朝水下背朝天,双脚已沉入水下方,整个人如同趴在水里。”罗锦安称,当时岸边已聚集十数人,但都束手无策,有的人在打电话**求救。

过程:拽上甲板后立刻急救

罗锦安称,自己当时驾驶快艇靠近落水女子,女子已停止挣扎,“不妙。”罗锦安一个箭步跳到甲板上,伸手抓住落水者的衣领,让她头部离开水面不至于缺氧加速死亡。

自从知道要去救人,26岁的陈海平就“脑袋一片空白”,这是他入职岐江游公司以来**次遇到真实营救落水人员。好在每月的水上救援培训中就包括营救落水人员等,调整过来的陈海平把训练“用到实处”,和罗锦安分别抓住落水女子的两个胳膊,拽上了快艇甲板,快艇迅速驶往天字码头。

“落水者约50岁,此时脸已经发黑,嘴唇发白、没有知觉。”陈海平称,自己在快艇上**时间为她做急救,对女子进行紧急按压,尽力把河水排出体外。5分钟后,快艇到达天字码头,众人协助把落水女子抬到岸上。围观者都上来协助救援,一名绿衣女将落水者侧身翻转,用双手为落水女子实施腹部按压。十个来回以后,落水女子口吐河水并逐渐**意识,不过,神情依然呆滞,对周围人的问话也无任何反应。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之后经检查并无大碍。

“觉得不需留下来帮忙”的罗锦安、陈海平就从人群中钻出来,回到了岐江游码头。16时30分,载着旅行团的岐江游轮缓缓驶出码头,此时旅客尚不知船长、轮机长就是刚刚勇救落水者的“平民**”。

[回忆]

“幸运的是俩人配合默契”

勇救落水者数日来,俩人“没什么特别”地工作着。昨日,俩人向回忆起当时场景时,才感觉到“惊心动魄”。

“快艇太小了,如果两人都站到一边,在拉落水者时,快艇会急剧倾斜,承受不了就会翻船。不仅救不了落水女子,快艇上的俩人也会掉下水。”陈海平称,幸运的是,俩人配合默契,一前一后迈开弓字步稳住了快艇,迅速把人救上来。“在救人的过程中,我只是一心一意想成功地把她快点儿救上来,没有多想什么,也没有什么动机目的。”罗锦安感觉到,“用自己的道德行为影响他人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

[统计]

中山2010年以来现187位“好人”

“好人是观察社会道德风尚的一个窗口,一个城市的道德风向到底怎么样,就看社会涌现出的好人多不多,面对危难、困境时身边的人是否敢于伸出双手去帮扶。”市文明办常务副主任元维社认为,任何一个社会、城市要发展得好,社会道德风尚好不好、人的素质高不高是根本的东西。据悉,2010年来,中山涌现出了187位中山好人,27批次29位全国好人和道德模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