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须防低温烫伤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天气转凉,被冷落了大半年的取暖“法宝”纷纷登场,如暖宝宝、暖手壶等,这些取暖产品的工作温度都在50℃左右,在大冬天里让人舒适的温度,却极有可能导致烫伤!医生表示,倘若皮肤直接接触温度在45℃的物体超过6小时,就足以造成低温烫伤,且温度越高,造成低温烫伤的接触时间越短,当皮肤直接接触60℃的物体,短短5分钟就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因此在冬季取暖时,除了要**取暖产品温度不宜过高,接触时间也不可过长。

各类取暖产品使用贴士

电热毯:患有糖尿病、脉管炎或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的老人要特别注意,使用电热毯时温度不宜设得过高,也不要整夜使用,*好能间隔厚一点的垫子。可以购买一个有定时功能的插座,或是更加智能的WIFI插座,可以根据设置的时段来开启电热毯。

热水袋:水温不易过高,热水袋外面*好用布包裹隔热,避免热水袋直接接触皮肤,使用中即便是出现轻微的灼热感,也要立即停止使用。使用时间不要过长,睡觉前放在被子里先暖被窝,睡觉时取出来,尽量避免整夜置于被窝内。

暖宝宝:避免与皮肤的直接接触,因为汗液有可能让暖宝宝的热量集中释放,更易导致低温烫伤,使用时应至少隔一层衣物,倘若长时间使用,*好能与皮肤间隔两层衣物。此外,贴暖宝宝的身体部位不宜施加压力,如在办公室或家里坐在靠背椅上时,接触到椅子或椅背的身体部位如腰、背等部位都不宜贴暖宝宝,这样会使热量的累积效应更加明显,更容易导致低温烫伤。

科普

何为低温烫伤

在冬季于烧伤科就诊的病人中,不少都是低温烫伤,皮肤与45℃的物体持续接触6小时就足以造成烫伤,这就是所谓的低温烫伤,这一温度人体皮肤接触可能觉得挺温暖、舒服的,但是热量是有一个累积效应的,以45℃为下限,温度每高一度,导致烫伤的接触时间就会越短。

疑问

取暖产品安全么?

市面上出售的暖宝宝、怀炉、暖手袋等产品的工作温度都在50℃左右,总体而言都是比较安全的,但长时间直接接触皮肤肯定会导致低温烫伤,如果能在使用中隔一层衣物、毛巾等,或是在使用中能适当地间隔一定的时间,则可预防低温烫伤。

自检

防患于未然

每次使用完取暖产品后,*好能检查一下皮肤,看看有无出现水疱、红肿等现象,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这些产品,并涂抹一些烫伤药,如薄荷膏等,如低温烫伤情况比较严重时,应立即就医。

人群

老人、小孩

老人、小孩在使用热水袋、暖宝宝这些产品时,不论温度高或低,都要用毛巾、衣物隔开,小孩的皮肤比较娇嫩,很容易出现烫伤,老人血管比较脆弱,烫伤之后难以愈合、**。

睡眠

休息时不宜用取暖品

低温烫伤的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很多人都是在睡眠中被烫伤的,一些本来肢体末端感觉不灵敏的老人、血液循环不好的人或是糖尿病患者,很难感知到低温烫伤,等到发现的时候已经感染,因此在睡觉时不宜使用暖宝宝、热水袋这些取暖产品。

处理

冷敷镇痛、降温

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先用凉毛巾或凉水冲一下烫伤处,以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用酱油或是牙膏涂抹烫伤处,容易引起烫伤处感染。一般情况下,皮肤与低温热源短时间接触,仅造成**浅层的水疱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低温烫伤皮肤表面看上去烫伤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严重会发生溃烂,长时间都无法愈合。

讲解医生:中山市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

采写:刘贤沛

制图:**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