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应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购物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去年11月12日,南区恒海花园的龙邦快递公司门口,堆满了网购的货物。资料图(吴进摄)

肖伟“双十一”即将到来,各路商家纷纷推出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慷慨解囊。为避免消费者在进行网购时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昨日,中山市消委会发布网购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合理选择快递,多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购物,有疑问的地方应及时向客服人员咨询,并保存好聊天记录,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证据使用。

去年“双十一”消费投诉电话仅1宗

据中山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1月1日至30日,市消委会共接到消费咨询电话16宗,消费投诉电话1宗,消费投诉主要涉及“快递运输过程中导致货物破损”。一位消费者购买的消毒柜两次到货均破损,**次破损后快递未签收就退回了,第二次发另一家快递公司,包装外观没问题,拆开后发现货物均破损,消毒柜玻璃全碎。

但在“双十一”期间,投诉量相对并不算多,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中山非网络购物卖方集中地,即使中山市民在网上购物后出现纠纷,市消委会也会建议他们向卖方所在地消委会进行投诉,“像杭州的投诉量这几天肯定倍增”。

购物选未认证不明网站易中招

据市消委会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应选择有经营资质的购物网站。3月15日实施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网络商家应当在其网站*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也就是ICP认证标志和工商部门的“红盾”标志电子链接。消费者在选择购物网站时要仔细进行甄别,切勿使用如QQ、**等网聊工具进行链接未经认证的不明网站。

一些不良网店为了诱惑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常会故意隐瞒商品的缺陷,对商品的性能、用途和功效等进行虚假或夸大的宣传,或将商品价格标高,然后给出惊人的折扣骗取消费者购买商品。消费者要避开此类消费陷阱,购物时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网站,并在交易前认真阅读交易规则和商品说明,仔细查看交易记录和买家评价,详细了解商品的售后服务等情况。

贵重物品记得进行保价

网购商品要注意详细查看商品信息。在网络交易中买家无法看到商品实物,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仔细查阅商品描述和图片并对商品的性能、质量、型号、数量等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并可以将之前买家的评价作为参考依据,有疑问的地方要及时向客服人员咨询,并保存好聊天记录,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证据使用。

切记使用安全第三方支付软件。网上的不法商人,为了达到骗取*财的目的,通常在订单的付款环节以各种理由要求消费者绕开正常的支付渠道进行付款,如:以各种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QQ发付款链接页面、要求扫二维码进行付款等,这将会脱离**网购网站的****,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

合理选择快递服务。往年“双十一”期间,由于快递服务能力往往跟不上网购**式的消费,贵重物品丢失,包裹无端破损,网购商品货不对板,货品迟迟不能送达等情况时有发生。建议消费者网购商品选择快递服务时,要尽量选择诚信度高、售后服务好的**公司。此外,贵重物品要进行保价,以便货物一旦丢失能得到相应、合理的赔偿;尽量先验货再签收,如商品损坏可**签收。*后要尽量保留快递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一是找快递员或快递企业协调解决;二是向网购商家进行交涉;三是向快递行业监管部门———邮政管理局进行投诉;四是向工商部门或消委会进行举报投诉。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