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两癌”检查4年检出46例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11月4日下午,台山妇幼**院。妇女“两癌”检查的标本准备送检。台山市目前正在开展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今年将完成宫颈癌检查1万例和乳腺癌检查2500例,检查对象为35-64岁的台山市农村户籍妇女。据统计,台山自2010年正式启动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截至2013年,4年共对约9.7万人进行了宫颈癌检查,检出宫颈癌37人;共对约1.1万人进行了乳腺癌检查,检出乳腺癌9人。

“两癌”发病率逐年降低

据介绍,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容易患上的两种恶性肿瘤疾病,严重威胁妇女健康。为提高农村妇女“两癌”的早诊早*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逐步形成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国家从2009年到2011年在全国200个试点县启动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台山市是试点县之一。并且,台山市运用**财政专项补助经费,提供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服务一直持续至今。

台山自2010年正式进行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截至2013年,4年共对97113人进行了宫颈癌检查,检出宫颈癌37人,癌前病变694人。2010年至2013年台山共对11173人进行了乳腺癌检查,检出乳腺癌9人。其中,台山市“两癌”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台山市妇幼**院副院长朱凤仪说,从参加免费“两癌”检查的妇女来看,每年检出的“两癌”患者和癌前病变的人都有所减少,发病率逐年下降。

朱凤仪告诉,参加免费“两癌”检查的妇女复检率很高,每年至少都有7成妇女是复检,**次参加免费“两癌”检查的妇女*多只占到3成。“这也是我现在比较纠结的地方。”她说,这些妇女一年做一次检查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另一方面,台山还有很多农村妇女从未参加过“两癌”检查,她现在*担心的便是这一部分人。根据台山2009年开展的“两癌”检查调查摸底,当时年龄在35-59岁范围内的台山市农村户籍妇女近12.4万。

她呼吁从来没有做过“两癌”检查的妇女,*少也要检查一次,早诊断早*疗对于提高“两癌”*愈率、降低死亡率非常重要。“如果是早期的宫颈癌,台山的*疗费用很便宜。如果不需要进行化疗,单纯手术,一般除去医保报销部分,自费几千元便可以*愈。但是万一到了晚期,既化疗、又放疗,几十万都不止,还救不回性命。”她说,现在每年都有“宫颈癌”晚期病人来医院*疗,都是以前从未检查过“两癌”的。

“两癌”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朱凤仪介绍,台山市“两癌”患者主要集中在40-50岁,现在有年轻化的趋势,“十年前,宫颈癌患者多是五六十岁,现在三十来岁也有。”不过,不同于前几年发现有年轻未婚女性出现宫颈癌,台山这两年较少发现这种情况。

她说,“两癌”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的原因,与现在的生活方式有关。她解释,很多宫颈癌是通过感染HPV(人**瘤病毒)引起的,而生育多、进行人流手术、性生活不干净等都可能导致感染HPV。而乳腺癌与患者的生活方式、压力和饮食等有关,经常熬夜会影响内分泌,引起乳腺增生、病变等。

农村比城市更高发

朱凤仪说,农村妇女“两癌”患者比城市妇女更多。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农村妇女缺乏防癌意识,且“两癌”宣传不足,农村妇女怕花钱,不知道“两癌”检查的重要性。而城市妇女在这方面的意识相对较高。

“一直以来,我觉得我们的‘两癌’宣传还是不够。但是通过这几年国家的推广,已经改善了很多。尤其是有些做过‘两癌’检查的妇女,也影响着她周边的女性。”

而且,受到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工作的影响,以及通过检查过“两癌”的妇女宣传,也带动了很多女性前往医院自费检查“两癌”。

一年一次检查很重要

据台山市卫计局介绍,台山市妇女乳腺癌检查任务统一由台山市妇幼**院独立完成。各镇宫颈癌检查任务由市直医院对口合作扶持镇卫生院进行,有条件的镇卫生院可独立开展,多点同步推进。项目实施所需经费由**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据介绍,“两癌”检查将于本月内结束。朱凤仪说,目前妇幼**院已经完成了今年的检查任务,不再接受检查,但有些镇尚未开展检查。她呼吁符合条件的妇女,尚未进行“两癌”检查的,尽快进行检查。

朱凤仪介绍,宫颈癌早期有行房出血、阴道流血、白带增多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而在“两癌”预防上,她支招说,要注意锻炼、减轻压力、尽量减少紧张情绪,妇女生产、养育子女很辛苦,尤其是现代很多女性同时兼顾家庭和事业,更加高危,一年一次检查很重要。

宫颈癌检查

2010年和2011年

对57113名35岁至59岁妇女进行了宫颈癌检查,检出宫颈癌36人,癌前病变584人。

2012年

检查对象年龄范围扩大为35岁至64岁,当年对2万人进行了宫颈癌检查,检出宫颈癌1人,癌前病变82人。

2013年

对2万人进行了宫颈癌检查,检出癌前病变28人,未检出宫颈癌患者。

乳腺癌检查

2010年和2011年

对6173名35岁至59岁妇女进行了乳腺癌检查,检出乳腺癌6人。

2012年和2013年

对2500名35岁至64岁妇女进行了乳腺癌检查,分别检出乳腺癌2人和1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