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也可申请保障房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台山城西公租房由一排4栋建筑组成。

据介绍,今年台山的**房工作已顺利完成,建成381套新房,目前申请工作已经开始。为了让更多贫困的市民享受到住房福利,今年住建局还扩大了受惠人群,不属于台城户口的本市异地市民也可以申请,另外准入标准由去年的家庭人均月收入571元提高到720元。

据透露,未来还将在人均住宅面积方面放宽,租金方面也会进行相关优惠。

上周,台山*个带电梯的**性住房项目———缠溪1、2号公租房建设工程进行了开工仪式,这标志着台山的**房工程进入新阶段。而在5天前,台山的**房工程也接受了住建部巡视员的专项督查,台山近几年**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也得到了肯定。

现在接近年末,目前台山的**房工作建设如何,未来又有何计划?近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住建局住房**股股长岑伟明。

今年建成**房381套

据了解,台山今年的建成项目分别是台城富华新村21、22号建设公租房和水步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1、2、3号楼建设公租房,分别有157套和224套房子。据岑伟明介绍,目前这两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并已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合共建筑面积接近18200平方米,提供公共租赁住房381套。

在建的工程有两个,分别为台山去年新增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这两个项目,一个位于台城的永和新村公租房项目,建筑面积8267平方米,建设后将提供公租房178套;另一个项目是位于四九镇的台发电器有限公司宿舍楼项目,建筑面积8944平方米,建设将提供公租房222套。

据岑伟明介绍,台城永和新村公租房于2013年9月开工,目前该工程已封顶,并完成砌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计划明年年中前完工。而于去年同期开工的四九镇台发电器有限公司宿舍楼项目共有3栋楼,目前1、2号楼已封顶,也完成了砌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年底前可基本建成。3号楼现在进入二层柱、面施工,明年年中可基本建成。

今年**房开始接受申请

据岑伟明介绍,按照今年公租房的建成情况以及往年的房源情况,目前台山有500多套**房可供分配。为了让更多市民可以得到住房**,今年住建局也进一步放宽了各种条件限制,拓宽了申请人群范围。据初步估计,今年将有近300人可受惠此政策。

而据介绍,今年台山的**房分配工作现在已经开始接受申请,有意向且可能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到住建局及其网站了解情况。申请审批及摇号工作计划于今年12月中下旬结束,获批市民可在过年前入住新房子。

**房工作已进行到第7年

台山的**房工作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经进行到第7个年头。岑伟明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台山的**房工作也在逐步发展,2008年开启之时,只是简单地改造房管局的房屋,到了2011才开始建设成规模的**房项目。

据介绍,2008-2010年三年,台山共改造30多套**房。截至去年,台山合计建设各类**房项目合计50多个项目,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共建成2570多套。

据了解,目前台山的**房建设包含有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两类,今年刚开建的位于四九长龙工业区的世昌纸业包装有限公司宿舍楼就是社会投资类型。

岑伟明表示,在**房项目的布点上,住建局会考虑台山的城镇结构,并结合人员以及相关厂区进行设置。“例如刚建成的水步镇清洁能源区的公租房还有刚开工的四九的公租房,都是考虑到该地区的两大工业区,企业多,员工也多。”

焦点

**房申请门槛降低

了解到,今年的申请政策*先在家庭人均收入方面有所调整,去年申请者需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571元,今年标准提高了30%,即申请市民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720元。“现在物价上涨,市民的各种消费都在提高,为了**居民的需求,有必要将标准提高。”岑伟明解释。

第二个是变化在申请人群范围上,住建局也进一步将条件放宽。“以前**的是低收入人群,现在范围也扩展到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岑伟明称,中等偏下家庭收入的标准即是达到上一年台山城镇居民人群收入水平的80%,即1737元/月就可申请。

另外,除了外来务工人员,台山异地务工人员以及刚毕业大学生也可申请**房。“异地务工人员具体指的是有台山农业户口,在台城有稳定工作职业,缴纳了一定年限社保的人员,他们也可以申请。”岑伟明称,这是今年最大的一个创新,为不少进城务工者减少了压力。

据透露,台山未来还会继续放宽**房申请的准入条件。“初步打算是在人均住房面积方面放宽,由今年的14平方米提高到15平方米。”岑伟明介绍,另外为了减轻低收入群体的负担,住建局将会降低公租房的收费标准。“会考虑阶梯式收费,具体是将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定为三个阶梯,按照三种类型减免租金,最高减免可达到50%。”

走访

城西崩山公租房提高了装修标准

台城城西崩山公租房是住建局去年建成的公租房项目,位于台城台沙路25号。该工程共有4幢楼,每幢6层,总建筑面积17017.41平方米,合计有351套**房。

据岑伟明介绍,除了今年刚开建的缠溪公租房项目提高了标准外,富华新村、水步清洁能源产业园以及城西崩山公租房这些**房项目,都已经提高了装修标准,房间地板除了加装瓷砖外,还配上了花岗岩水台等相应设施,按照每平方米成本来说,提高了100多元。

据介绍,崩山公租房现在已经入住了35多个家庭,这些家庭都是通过去年的摇号入住的,目前已全部入住。

11月4日,来到了台城城西崩山公租房1号楼。每层的楼梯走廊除了是防滑瓷砖外,两侧还砌有1.2米高的墙砖。每套单元虽然面积比较少,但“麻雀虽少,五脏俱全”,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说得上是“拎包入住”。

现场看到,每套单元除了全屋安装水电外,地板也是防滑瓷砖,墙体涂成乳胶漆面,厨房配有花岗岩水台,卫生间和厨房都配有排气扇。

今年51岁的李先生去年通过摇号分配入住了崩山公租房,房子50多平方米,两个房间一个卫生间一个厅一个厨房,入住时就带了简单的家具,基本满足了他和妻子还有儿子一家三口的居住需求。李先生的妻子在一家制衣厂工作,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儿子在厨艺学校上学,他现在没有工作在家负责家里内务。

没搬进来之前,李先生和哥哥一家还有母亲,一共7人住在平湖路一间81平方米的老房子里。“那里只有3个房间,一家人一个房间,生活很不方便。”李先生说,现在搬进来两个月,每个月交60元的租金。说到住进新房子的感觉,李先生说很满意,不仅宽敞了很多,还能随时请朋友过来做客。“这里交通也比较方便,去市场买菜也不远,想去母亲家,骑自行车一会就能到。”

**房申请门槛降低

●去年申请者需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571元,今年标准提高了30%,申请市民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720元。

●申请人群扩展到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收入标准达到上一年台山城镇居民人群收入水平的80%,即1737元/月就可申请。

●除了外来务工人员,台山异地务工人员以及刚毕业大学生也可申请**房。

●明年打算放宽人均住房面积,由今年的14平方米提高到15平方米。

采写:林惠娟

摄影:陈奕启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