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用少了 禾苗依然健壮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世行贷款农业面源污染*理试点,资助台山水稻减少农药使用。1814农户试行

据介绍,世界银行贷款的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总投资达13.2亿元,是广东省农业史上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大的项目,也是国内*个利用世行贷款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在惠州、江门实施,其中江门市有台山、开平、恩平被列为试点。

农业面源污染是指化肥、农药、养殖废弃物等农业污染源引起的水体、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是世界共同关注的严重环境问题。据悉,项目实施期5年,对减少种植业和牲畜养殖业对水体的污染排放,探索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理长效机制,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台山市作为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环境友好型种植业子项目**市。2014年*先在都斛镇古逻村、莘村、下莘村、银塘村四个村进行试点,减少水稻化肥和农药用量、使用生物及**低毒农药、实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项目*理面积10871.94亩,涉及农户1814户。

台山市农业局表示,都斛镇是台山市农业大镇之一,是国家、省、江门、台山市四级联办的水稻创高**片、“广东第一田”的所在地。古逻村、莘村、下莘村、银塘村耕地面积13643亩,人均耕地面积1.1亩,其中水稻面积11189亩。其种植模式和种植面积在都斛镇比较典型,整个地区对项目污染减排贡献较大,可以起到良好的**作用。

过程

严控肥料农药 水稻长势健壮

据台山市农业局介绍,参加项目的农户,必须严格按省项目办推荐的水稻肥料和农药施用技术手册,进行水稻肥料使用量和农药使用量控制,避免过多施肥(特别是尿素)和喷施高毒农药,对环境和地下水造成污染。据近期该局对项目区农户的调查和田间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农户能按照农作物施肥用药技术规程组织农业生产,农作物生长情况整体好于预期。

其中,2014年项目区早稻施肥与2013年同期相比,共减少用肥5.53公斤/亩,减肥减排效果明显,与往年同期相比,项目区普遍减少化肥施用量达6%。成本也随之减轻,与2013年全年平均相比较,由每亩用肥179元减少到每亩用肥111.2元,平均减少67.8元,扣除肥料补贴40.5元,实际每亩减少27.3元。台山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朱坚颂告诉,因为项目区的土壤较有肥力,虽然所用肥料已比全市水平要低,但氮肥仍过量,他主张明年继续降低氮肥用量。

虽然肥料施用量减少,但项目区水稻长势普遍比往年同期健壮,水稻长势均匀,每穴穗数、株高、穗长差异不大。2014年项目区早稻平均亩产量382.25公斤,比2013年早稻平均亩产量375.63公斤,平均亩产量增加6.62公斤。农药减排方面,由于市场上销售的农药品种、名称多,致使农户滥用农药现象较为普遍,2013年每造水稻田喷施农药平均在4次以上,但2014年早造水稻田喷施农药平均为1-3次,有效减少了农药的施用量。

效果

早稻统防统*效果好

水稻病虫害是粮食生产安全的一大威胁。今年项目区有950户农户参加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水稻面积共6829.65亩,占项目区总面积的62.8%。散户则有864户,水稻面积共4042.29亩。

据台山市农业局介绍,早造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大面积进行统防统*,防*效果理想,并且采用了病虫害综合防*,减少了用药次数,达到了减排效果。据该局调查分析,水稻病虫害专业化防*效果比农民自防提高了10-20个百分点,比农户自防增产约60-80公斤/亩,减少用药1-2次,节省用药成本25元/亩,节约用工成本10元/亩,每亩增收节支120元左右。

但晚造病虫害发生程度较重。特别是受9月16日台风“海鸥”影响,台山市普遍遭受暴雨袭击,台风过后,由于各种原因,稻田不能及时统一全面施药,导致今年晚稻中后期相当部分水稻田严重发生白叶枯、纹枯病、稻飞虱,部分统防统*田块,防*效果也不理想,稻谷减产。采写:梁晓琳

问题

农药包装等废弃物仍被丢弃田间地头

据台山市农业局介绍,项目要求在农资店购买的肥料和农药使用后的包装袋,要及时拿到农资店集中处理,不要随便丢弃在田间地头。但该局对田间进行检查,仍有农药及其他包装废弃物被丢弃在农田水渠边。

该局表示,广东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开展近一年,虽然该局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并在三间定点农资供应店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但由于农户长期习惯将农药包装物丢弃在田间地头,导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低。今后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

此外,由于广东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实施前期,较少对镇村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助理进行系统培训,他们对项目认识水平和管理能力参差不齐,工作不主动。今后该局还需要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和管理能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未来

明年覆盖16个村农田面积扩至5万亩

台山市农业局表示,2015年计划在都斛镇再增加六个村委会,届时项目区将覆盖都斛镇古逻村、莘村、下莘村、银塘村、坦塘村、园美村、丰江村、南村、大纲村、沙冈村共10个村,涉及农户4323户,实施面积共29516.4亩。

同时,还将增加海宴镇为试点镇,范围包括河东村、联南村、仑定村、三兴村、升平村、廓峰村共6个村,涉及农户3900户,实施面积共20917.7亩。两个项目试点镇进行农业面源污染*理的面积共计50434.1亩,涉及农户8223户。

台山市农业局将通过专家集中授课、设立宣传牌、制定印发技术手册等,对8223户农户进行宣传培训。此外,从江门市农业局获悉,江门市有15家养殖场计划申报2015年度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牲畜废弃物*理子项目。其中,台山有7家,包括台山长江食品红岭猪场、烽火角猪场,盛丰猪场、吴学宁猪场、健丰猪场等。鹤山有4家,开平2家,蓬江、恩平各1家。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