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广海湾,不急 鹤山撤市建区?没有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11月6日上午,江门市**。市委书记刘海回答提问。孙振飞摄

杨秀伟张宝仪2013年12月31日,大广海湾经济区经省**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成为广东*大的经济开发区。近日,江门市委托有关机构制定的大广海湾规划将接受评审,而本月江门将在上海举办的投资洽谈会上大广海湾也是招商引资热点。昨日上午,江门市委书记刘海接受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联合采访,畅谈江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思路。刘海表示,大广海湾发展要*重环境保护,留足发展时间,江门市委市**对此“心中有数”,“不急!”此外,刘海也提及坊间频传的鹤山“撤市建区”问题,表示目前无此计划。

大广海湾已确定5个发展定位

刘海表示,大广海湾经济区去年12月31日经省**批准成立,这是江门投资环境过去一年发生的*大变化。大广海湾经济区是江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大事件,意味着江门有了一个重大平台。刘海认为,目前珠三角很多城市经济发展都出现饱和,开发强度达到30%、40%,而江门在珠三角核心地段,开发强度还不到10%,发展空间很大。而在港珠澳大桥通车后,江门区位优势将凸显出来。目前省**已确定了大广海湾5个发展定位,这些定位为江门发展注入了新思路。

江门有条件成为“大跨越”节点

省**近两年频繁到江门调研,密度远超往年。刘海认为,江门之所以受到重视,在于具有重要发展节点的地位。珠三角要实现“九年大跨越”战略,“一定要找节点。”从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状况看,江门有条件成为这个节点。“把江门的事情办好,就能拉动粤西、甚至广西。”刘海表示,江门这一节点有两个含义,一个是经济发展梯度的节点,广佛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可梯度转移到江门,再由江门转移到粤西,其次作为支持经济发展的交通节点,这在港珠澳大桥通车后会表现更明显。在此情形下,江门与珠江西岸城市及港澳,能够寻求联合、合作,*近江门正着力与港澳在粤港澳合作平台框架下,深入探讨大广海湾发展策略,尤其澳门与江门,合作互补性很强。

1“腾笼换鸟”和“建笼引鸟”

:广东前几年提出“腾笼换鸟”,这一政策对江门产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刘海:“腾笼换鸟”的决策非常对。(不过)对江门来说,更多是“建笼引鸟”。“腾笼换鸟”产生经济上的梯度转移,转移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三个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不能为发展经济而发展,发展经济的目标*后还是要百姓安居乐业,我们*先还是要确保(江门)青山绿水。我们三件大事的“种树”,实际概念也不是说种一棵树,而是要保持我们的环境,同时也要种好民生这棵大树,这是执政的内涵。

第二,要“腾笼换鸟”,“建笼引鸟”,引什么鸟,是大有学问的。富华重工,在顺德是从一个旧厂房里做零件起来的,到我们台山后,现在脱胎换骨,所有生产线按照国际标准管理生产,产品已占全国市场70%,国际市场40%,这种转移是一种升级。所以,尽管江门有土地资源,但如何利用要有高标准,现在市区大工业园,5000万元(投资)以上才能进来了。

第三,要抓产业链建设。我们希望通过**企业拉动经济,江门支柱产业*明显的是摩托车,做整车的企业17、18家,拉动上下游有上千家,带起上千亿的产值。还有南车,将来拉动应该也超过1000亿。另一个是LED,虽然近几年低迷,我们没有放弃,而主要做前端,现在也取得明显效果。

2“鹤山建区”只是微博传说

: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中,如何避免同质化问题?

刘海:我觉得不能以行政区域划界定产业,珠海有多大,中山有多大,搞个完全独立的支柱产业是不可能的。所谓同质化要具体来论,但是以**企业要拉动,这个我们必须要做到。比如江门传统的摩托车产业,跟别的地方就不是同质的,起码它是江门*大的一个产业支柱。像南车,我们也力求做到不同质。LED产业,我们是做前端,应用类放出去,给中小企业。但是同质化问题确实也值得高度重视,所以我们现在是按照省里的先进制造业的产业转移理念去思索一些问题,尤其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更要突出以**企业来拉动产业发展。南车在江门装配生产,不等于它的零件就不能在中山、珠海生产,但**在这里。

:未来几年,你对以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有怎样的考虑?

刘海:体制改革,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来做。*近我看到一条微博,说鹤山马上要撤市建区什么的,财政安排、人员安排,讲得很清楚。我和邓市长开玩笑,说如果我们真的要干的话,这个可以是一个蓝本。

目前,我们还是要让经济发展上去。这中间,我们会有一些小小的动作。比如说市委市**要推动“三边”发展,涉及到的问题很多。“沿江边”,就涉及到一市三区的问题,诸侯经济的问题,所以*近我们成立了一市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小组。但这个绝对没有区划调整的意思,就是协调。很简单的道理,比如江沙工业园属于蓬江区,可里面还有几十亩地是鹤山的,就需要协调工作小组。“沿海边”,涉及到台山、新会、恩平,没有协调小组也不行。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工作重点解决“三边”发展的协调。

3对大广海湾发展心里有数

:你提到一市三区协调的问题,那么江门又如何处理与周边城市的协调,如何平衡江门市经济发展与珠三角的整体转型升级?

刘海:这个问题前几年一直在说,刚才也讲人家是“腾笼换鸟”、我们是“建笼引鸟”。珠三角有些城市经济强,扩充时候资源不够,肯定要迁厂过来(江门),我们很欢迎。今年恩平做得比较好,今年3月佛山市机械行业协会37家企业抱团落户,现在32家已经在建,有几家今年底就可以投产。

:大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去年已经审批,建设进度怎么样?

刘海:去年到现在10个月时间,我们主要工作是委托制定详细规划,包括工业布局、环保、城市规划等,规划到这个月应该就可以结束了,正在评审,规划出来以后才开始来促进。对大广海湾发展,我们心里有数,不急。整个大广海湾的突破口,无非就是那几个点(启动区),银洲湖的47平方公里,广海湾填海出来的6平方公里,上下川岛的旅游业。而且大广海湾一定要防止污染,这个是需要20年以上甚至100年才能做好的。

4改变招商模式走向长三角

:港澳珠三角也有很多企业,江门为何连续两年去长三角招商?

刘海:江门以前招商引资水平太低了,饥不择食,人家不要的也拿来。现在我们是皇帝女不愁嫁,江门的条件是其他地方没有的,现在我们的招商引资要摈弃过去的模式。省委省**提出来江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我们招商就要招**企业。去上海招商,针对我们直接的弱点,我们邀请了毕马威,毕马威水平比江门市委市**肯定要高,研究问题更深刻,我觉得这是一个招商引资方法的重要改变。

:过去几年你都强调,对江门来说,思想观念创新是*重要的。这几年江门干部思想观念有什么变化,投资者很关心这一块。

刘海:这几年的变化在哪里呢?我想,一个是我们经济观念的变化,比如现在我们敢做BT(项目)。很简单,因为过去我们不懂得城投债,现在我们会运用城投债。就像过去我们不知道国资的力量,现在它为我们整个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活力,这都是观念变化的结果。另外一个,就是**水平的提升。我不敢说百分百没有过去哪些陈旧的东西,但这一块有比较大的转变。我想江门的干部都是立足于实践的,能用时间证明,他们是很能干的队伍。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