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体育之名 搭建侨务之事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我口地侨乡

10月25日,中华伍氏网组织伍氏宗亲在大江举办第二届篮球联谊赛,吸引来自不同地区的伍氏宗亲前来捧场。(见10月31日《台山读本》A12版)

台山是**侨乡,华侨遍布海外上百个国家,尤其以欧美为多,台山的各项建设都与华侨的资助息息相关。但是,随着老一辈华侨退居二线,在海外出生长大的新生代华侨往往缺乏对家乡的认同,也**像老一辈那样卖力为家乡做实事。因此,做好新生代华侨的侨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的做法就是编写侨刊发往海外各地,或是由**带队上门拜访,组织各种规模的座谈会。但这些方法都有点OUT了,产生的实际效果也越来越弱,创新侨务工作方法已逼在眉睫。借体育之名搭建侨务工作平台,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方面,通过“出一身汗”的方式打交道,既能让双方都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也能去掉酒桌上的俗气与客套,建立起业务之外的更为真挚的情谊,真正达到联谊的作用。另一方面,体育运动带有较强的观赏性,能让场上场下在短时间内“进入状态”,这必然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乡亲参与到活动中,让联谊会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当然,体育联谊并不限于篮球,还可借用台山人都喜欢的排球,具有传统色彩的龙舟竞渡,以及更具“高大上”品位的网球等等,甚至可在现有基础上举办小型的侨属运动会。不过,举办侨属运动会千万不要向**等综合性运动会看齐,而应结合自身的办会目的,去除竞技性比赛的弊端,奉行“友谊**,比赛第二”的原则,让更多的老中青华侨参与到活动中。有了体育这个媒介,相信就能继续维系好乡情这条红线,让新生代华侨力量能更好地为台山的社会建设服务。(田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