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扇贝消失,獐子岛“大白马”变“黑天鹅”社保基金最受伤 深交所问询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制图:何欣

周亮獐子岛的扇贝“蒸发”事件仍在持续发酵。11月4日晚间,深交所也发出问询函,要求獐子岛就部分底播虾夷扇贝大额核销并计提跌价准备事项进行自查,并要求相关机构就上述事项出具核查意见。

深交所介入发问询函

獐子岛公告*亏8.12亿元,遭遇今年*大的黑天鹅事件。獐子岛11月3日起继续停牌公告,机构投资者如坐针毡,不少券商也改口纷纷下调獐子岛评级。“中枪”的基金公司甚至给出了3个跌停的悲观预期。8亿元的损失,这次不光是大量投资者的质疑,机构的焦虑,连深交所也出手了。

獐子岛日前发布公告称,11月4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部分底播虾夷扇贝大额核销并计提跌价准备事项进行自查,并要求相关机构就上述事项出具核查意见。

此外,公司于10月31日召开的投资者网上专项说明会的相关会议材料亦正在整理中。待公司对部分底播虾夷扇贝大额核销并计提跌价准备事项自查完毕及核查意见出具后,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当前投资者关注的是此次事件发生背后真正的原因,而这个问询函主要是关于损失计提,对于亏损原因仍然没能够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说法,对于解除投资者的疑问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獐子岛被列入**黑名单

被要求交自查报告的獐子岛目前仍处于继续停牌阶段。而复牌后的走势也是被机构看空。北京某股票型基金经理也表示,“獐子岛事件,预计复牌之后可能有3-5个跌停,短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股的市场走势。”

而券商也在关注獐子岛事件的走势,甚至有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人士向表示,其所在券商已经对獐子岛的股票质押折算率调为0%,也就是投资者不能对獐子岛进行质押。

获悉,也有不少券商已有意向将獐子岛调出股票质押标的池,目前仍在看獐子岛的发展态势。

在经过10月31日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之后,獐子岛高管们从事件发生之初的“积极回应”变成“沉默不语”,而公司内部员工也被要求,不得对外透露公司情况。对于采访,并未获得正面回应。

与市场仍在关注是否冷水团致死扇贝这个原因不同,地方**已经开始出手相救,给予了3500万的税费减免。不过,与亏损数额相比,**补偿依然显得“杯水车薪”。

社保基金将成*大受伤者

獐子岛8.12亿元的*亏一披露,立刻唤醒了投资者对于当年蓝田股份般的熟悉感觉。尽管尚未复牌,机构投资者、散户以及**买盘所将要遭受的*大损失几乎已成定局。獐子岛公司层面的道歉显然无法弥补二级市场上个股股价即将上演的“腥风血雨”,社保基金无疑成了*大受伤者。獐子岛*新股东名单显示,社保占据第五至第七大股东,中国人寿位列第**股东。而且獐子岛一直是颇受基金青睐的“大白马”。上市以来,共有35只公募基金、16只券商理财集合曾先后重仓持有。

截至三季度末,在基金持仓明细中可以看到,7只基金共5家基金公司皆不幸“中枪”。单只基金持股数量*多的为招商安润混合,共持有120万股,占比0.18%。国投瑞银以三只基金,共持有121.15万股占据总基金持股的首位。其中,国投瑞银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基金持有獐子岛63.60万股,为该基金第九大重仓股,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1.77%;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则持有獐子岛25.73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95%;国投瑞银美丽也持有31.82万股。

其他“中枪”基金还有鹏华消费,共持有50.76万股,占比0.07%;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持有0.2万股以及长盛同瑞分级持有0.17万股。

事发经过

“冷水团”制造的血案

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公司抽测发现部分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合计影响利润7.6亿元。獐子岛前三季度由预告盈利转为*亏8.12亿元。獐子岛在10月31日召开的灾情说明会上称,存货异常是由“几十年不遇”的冷水团所致,并公开道歉。

11月3日,公司公告继续停牌。“扇贝去哪儿了?”究其原因,公告表示,因受北黄海冷水团异常影响,公司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2011年度底播的海域及部分2012年度底播海域“几乎全军覆没”。这个原因令分析师们大跌眼镜。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卖方研究报告都认为獐子岛的扇贝亩产回升,业绩将有反转机会。申银万国、齐鲁、中投、瑞银等研究所纷纷对獐子岛下调评级,其中瑞银证券将其评级直接由“中性”下调为“卖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