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咏春最长者梁牛,公布阮奇山咏春拳拳谱手抄本“参透武林秘籍,冇咁易”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梁牛和他自己上世纪50年代手抄的阮奇山咏春拳拳谱。黄文冠摄

梁牛

咏春**阮奇山的**,今年90岁,也是目前广佛两地咏春辈分*高的老者,生于佛山禅城朝东,上世纪50年代前往广州工作,退休后回家乡居住。

黄文冠世界咏春拳大赛将于今日起在狮山镇体育馆举行。广佛两地咏春辈分*高的梁牛近日也公布了自己上世纪50年代手抄的“武林秘籍”———阮奇山咏春拳拳谱。不过梁伯表示,拳谱并非像小说或影视作品中那么神奇,普通人就算得到,也不能轻易参透。

梁牛是谁?

同叶问师承阮奇山只有他敢面斥叶准

在广佛两地,谁敢面斥叶问之子叶准?答案是梁伯。在去年“咏春内讧”事件现场,只有他敢当着所有人的面斥责叶准。在梁伯公布的拳谱中,“师承表”可见叶问与他并列在*后一栏。

梁伯介绍,咏春**阮奇山有8名**,其中就包括叶问,叶问是阮奇山的第4名**,他是阮奇山的第8名,也就是*后一名**。“不过我和叶问不熟。”梁伯表示,解放前,他曾去过阮奇山居住的桑园两三次,但那时候并没有拜师,解放后他才拜阮奇山为师傅,但那时候叶问已经前往香港了。

梁伯回忆,练拳在解放前是富人用来防身的,没钱的人“揾食都没空,边有时间练武”。叶问是有钱人,居住的宅子和桑园隔了条马路。有些影视剧所说叶氏宗祠在桑园里是张冠李戴,桑园其实是阮家的祖屋。“我和他不熟还有一个原因,他那时候是大人,我还是个孩子。”

解放后的梁伯在广州一家供销社工作,年轻好胜的他时常与人打架。他说,自己去码头挑货,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别人或者撞到别人,两句不合就打起来。

“我一开始是投奔蔡李佛,不过师傅听完我学习的目的,让我改投阮奇山。”梁伯回忆说,蔡李佛那时候直说,咏春是近身防守,用来打架*合适,他听完就去了找阮奇山。

阮奇山是梁伯的姑父,梁伯投奔他的时候,他正在如今广州市二宫后面的位置经营一家化工厂,得知梁伯的来意之后,欣然将其收为**,并将功夫悉数相传。

“以前是不提咏春的。”梁伯说,他学会功夫之后,*早教的徒弟是他供销社里面的领导,后来逐步发展到佛山朝东的乡里,教学都是免费的。梁伯还记得,有一次有顾客在供销社的门店闹事,他还被领导叫过去和对方好好打了一架,把对方打趴在地。

拳谱揭秘

没人指引给了也看不懂

近日,梁伯将自己在上世纪50年代手抄的阮奇山咏春拳拳谱复印,转赠给学习咏春的**们。拳谱抄在B5大小的纸张共上,共16页。拳谱的二三页为要诀,也就是武侠小说中常常提及的秘诀;要诀之后系小练头、沉桥拳、标指拳、六点棍法和双刀法。拳谱内为繁体字。

梁伯介绍,武侠小说里面常提及拾获武林秘籍如何如何,实际上就算拳谱被一般的人拾获,其实作用并不大,这是因为要诀需要有人指引才行,而不是背完就完事,比如阮奇山咏春拳谱要诀中“先发制人、因时而攻、灵机巧变、事半功倍”,如何去理解灵机巧变呢?如果没有师傅的指点以及实战,是很难参悟的。

梁伯还自爆,自己没把阮奇山的武功学完整。“师傅除了咏春,还传授梅花桩以及飞刀,但那真不好学。”可惜自己年轻时没有耐心,梅花桩和飞刀没有学会。梁伯说,他在学习飞刀时,不小心就把手掌划破,而且如果没有臂力和手力,刀刚离手就掉地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