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后佛山至少办过14次秋色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今晚8点起,一连三晚,秋色巡游如约而至。

时间退回600多年前。一个秋收喜悦时节的夜晚,佛山巷陌里的一群孩童用茭笋壳扎成龙形,并在龙的身上插上香*,以竹杆舞动*龙,口呼鼓乐,游舞街巷之中,深夜方休。自此以后,每年秋收时节,佛山人都会聚在一起,带着鲜蔬瓜果,载歌载舞,**城中,形成了属于佛山人的民俗盛事———出秋色。

万人空巷看秋色,精美扎作、斑斓彩车、“非遗”演出、龙狮舞动……这些都已经成为众多佛山人的集体记忆。建国至今,佛山办过多少次大型秋色?浩浩荡荡的**队伍,有多少演员?每年秋色有哪些让人难忘的亮点?穿过华服艳妆、管弦声竹,让我们从数据中读懂佛山秋色。

亮点

去年秋色回归传统

1999年———千人广场舞

2000多名学生挥舞着红黄两色的花帽子,在广场**编排出“佛山秋色”四个大字。

99米长的金龙在10条小彩龙的簇拥下,与60头精神抖擞的佛山醒狮相互穿插、奔涌飞舞,呈现一派龙腾狮跃贺盛世的欢乐景象。

2009年———嘉年华式巡游

加入街舞、动漫秀、拉丁舞等现代、时尚、浪漫的表演项目。

几个扮相诙谐的小丑在巡游队伍中间来回穿插,与观众互动,活跃气氛。

2010年———玩光影**

新增灯影艺术秀。以传统灯色为背景,由多维激光、染色灯、360度球幕幻彩灯影秀、水幕激光秀、水下舞台、演唱会音响、特色真人表演等诸多元素构件,借助激光技术,形成美轮美奂的4D画面。

2011年———与外省绝技“碰撞”

特邀省外民俗项目,如安徽蚌埠花鼓灯、汶川羌族歌舞、湖南邵阳“踩高跷”,与佛山本土文化项目“碰撞”*花。

2012年———多元文化织出佛山style

除国内表演团体外,还邀请来自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外国表演团队,佛山*特民乐与异国歌舞表演“混搭”。

2013年———回归传统

消失多年的“担头”、“台面”(即仿真秋色)扎作重返巡游。表演者用竹箕、方桌等盛上各钟鱼类、点心、蔬菜、瓜果等,推着沿途“叫卖”,让现场观众难辨真假。

增加“秋色赛会”环节,面向市民征集各类型的表演形式及秋色扎作艺术品。

大型秋色

办了多少届?

小结:

●据不**统计,建国以来,佛山有详细记录的大型秋色巡游共举办了14次。

●建国以来*早的一次大型秋色在1956年春节举行,没有巡游,仅有展览。

●上世纪80年代到2009年,秋色巡游几乎没有固定时间。2010年起,办成欢乐节,每年举办一次。

数据来源:佛山市文广新局、禅城区方志办、媒体公开报道

采写:关婉灵 制图:何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