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时期 镇街不妨“百花齐放”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主持: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上月底,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东莞发展的“新常态”。数日后的中外会上,东莞市长袁宝成再次指出,东莞经济正步入“新常态时期”。可以预见,“新常态”将会成为东莞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热词,这三个字释放出来的发展信号,除了增速适度放缓,还有经济结构上优化升级。从今年前三季度各镇街发展态势来看,基本上符合“新常态”定义的“中高速”。

“新常态”的实质是经济发展进入**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阶段。有官员认为,在全国经济增速层面来看,经济增速从高速挡拨回到中高速,是“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于东莞而言,过去30多年来,经济增长速度一直维持在两位数,直到*近两三年,经济增速才回落到个位数水平。今年前三季度,东莞GDP增速维持在7.5%上下,按照**说法,10%或以上为高速发展阶段,4%为中速发展阶段,那么7%-8%则是中高速,东莞目前正处于这一阶段。

而从今年前三季度镇街GDP增速来看,目前公布的几个镇街中,*高的是横沥镇的9.5%,*低的塘厦镇仅为4.8%,其他镇街大多数徘徊在8%左右。从过去两位数的超高增速,回落到如今的中速或者中高速,镇街经济发展速度“退挡”了好几个等级。

过去一些年,东莞对镇街工作考核,基本上以GDP等一些经济指标量化,也导致各镇的发展方向单一,在同一根绳子上攀爬。这些靠高消耗或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把经济数据推上去了,但也留下了大量问题。

从经济结构层面来看,在“新常态”阶段,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成为必然,能耗大污染大的一产、二产比重也会大幅下降。东莞市级层面要求各个镇街都应当评估自己的**产业,不要发展产业一哄而上,扶持资金到处撒胡椒面。“什么业态*适合自己,扶持力度就要对准它。”这意味着各镇街必须在“新业态”上寻找突破口。

应该看到,各镇街确实都在努力找准适合自己的业态。今年7月份,厚街依靠镇内金叶、金龙两大金饰企业,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要再上台阶还缺乏如家具鞋业一样的产业集群效应。因而,集“总部企业区”、“品牌孵化区”、“金融商务区”、“**物流区”、“多功能商贸区”五大核心功能区于一体的厚街环球珠宝中心应运而生;凤岗则利用靠近深圳的地缘优势,承担起东莞承接深圳产业辐射的“桥头堡”,通过盘活存量土地,目前正在筹建一个占地20万平方米、年产值300亿元的汽车配件产业园。有了各自的特色优势产业,镇街的发展才会更绿色、更持久,而与“新常态”口号背后的深意,也才会更契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