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明年底,每个街镇将有1个以上居家养老服务部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在望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李拉冯扬文燕媚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视频会议昨日召开,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透露,到2015年底,广州要实现1万名老年人以上的街镇建有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每个街镇有1个以上居家养老服务部、日间托老机构、老年餐厅,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万名老人街镇要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

截至去年底,广州市老年人口已达133.04万,预计今后一段时期还将以每年5%的速度快速增长。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指出,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当前妥善解决广州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市共建有153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46个居家养老服务部、1460个星光老年之家、2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0个日间托老服务机构等,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逐步建立。特殊老人养老需求基本得到**,**出资为1.3万“三无”老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老人等6类对象和社会化管理特殊人员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

尽管如此,广州目前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源仍存在较为分散,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率不高,**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覆盖范围窄等不足。

庄悦群透露,广州未来将全面推进街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到2015年,实现1万名老年人以上的街镇建有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全市至少50个;每个街镇有1个以上居家养老服务部、日间托老机构、老年餐厅。到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老年人在社区能充分享受全方位社区养老服务。

其中,将全面推进一站式、到户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探索为家庭失能老人照顾者提供“喘息”服务,指导开展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鼓励支持家庭养老和互助式养老,“‘喘息’服务就是通过社区服务设施,对失能老人进行临时照顾、托养,以便让在家中照顾老人的人能够短暂休息,**给予支持,提供低价有偿服务”,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负责人介绍。

适时扩大**购买养老服务对象范围

养老必然会涉及医疗,因此广州将试点就近拓展医养结合、与机构养老无缝对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主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机构、日间托老机构、农村敬老院以及老年人家庭等开展签约服务,为居家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预约诊疗、转诊转介、上门诊视等个性化服务。鼓励、引导市中心利用率不高、竞争力不强的医院转型为老年养护院、护理院,面向失能老人、医院转介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

另外,广州将加大财政倾斜,鼓励创新**购买服务模式。目前每年市区两级投入养老购买服务4000万元,今后将适时扩大**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范围,逐步提高**购买服务标准,将社区医疗服务、邻里互助养老等逐步纳入**购买服务范围。引入市场机制,拓展自费服务,让有支付能力的老人享受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加大财政投入,**市、区两级50%以上的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