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剑挥舞 零基础也可以玩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必答达人:王艺衡,国家击剑一级运动员,中山大学击剑队在队运动员,中山大学击剑俱乐部创始人之一。

纯白剑服、神秘的护面、亮晃晃的长剑……双方或敏捷前行、或*速退后,快速的攻守交换以及长剑挥舞,让人不禁为这场紧张的“厮杀”捏了把汗。当下,越来越多的孩子与年轻人喜欢上这项源自欧洲的古老运动———击剑。比赛时,要击中对方身体什么位置才算得分?练习时应该如何防守和进攻?还有如何选购服装?针对入门者的疑问,请来达人支招。

基本知识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形容重剑运动员*贴切

Q:击剑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它与其他运动*不相同的地方在哪里?小孩子从几岁开始练习较为合适?

A:击剑是一项对抗性的运动,某种程度上它是一种格斗运动。与其他运动不同的是,“智”在击剑运动当中发挥着极大作用,它对人的身体协调性、**力、耐力、反应速度有一定要求,当然这些也是可以被训练出来的。小孩子6岁就可以参加一些俱乐部性质的击剑运动了。

Q:击剑项目一般可分为哪几类?怎样算得分和失分?

A:可分为佩剑、花剑和重剑。三者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材质都是钢的,但是重量不一样。佩剑是500克,花剑是350克,重剑是750克。

◎身上穿的服装的有效部位不同。花剑,躯干是有效部位(除了左右胳膊和下肢),只准刺,不准劈打。重剑,全身都是有效部位,只准刺,不准劈打。佩剑,上半身和头部是有效部位,包括左右胳膊,可以劈打,也可以刺。

◎比赛规则不同。在比赛时,佩剑只要是轻轻碰到或刮到对方的有效部位时,电动裁判器会显示得分,这也是它与重剑和花剑不同的地方。而重剑和花剑必须要刺中对方的有效部分,当刺刀上类似按钮设计的设置受到压力按下去,就会与电动裁判器联通显示得分。

Q:在比赛时,三种剑法各有什么讲究?

A:佩剑是以速度见长,它要求运动员脚下有很快的速度,且瞬间反应要很快,在运动员后退步的时候就要决定“我下一秒要做什么”,不允许你有任何犹豫;花剑更多的是双方在缠斗,两个人在迂回当中“勾心斗角”,在剑与剑中做出进攻或防守来决定是否得分。重剑需要思维很谨慎,上下跳动,很多时候重剑比赛的时间到了,双方还在格斗中,“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用来形容重剑运动员*贴切。

零点几秒,击剑运动

往往在一瞬间决定胜负

Q:新手练习,一般会遇上哪些常见的问题或存在哪些误区?

A:新手在练习当中,手中有武器,自然感觉比较帅,但不好容易控制力度,或打得偏重,这不利于自己战术和技术练习的展开,同时对对手的安全也是不利的。击剑是一个讲究“点到为止”的运动,可以通过前期的基本功练习,例如原地对打、劈打等训练来培养手感。

Q:击剑运动需要哪些基本功的练习?

A:击剑基本功跟许多运动不同,除了身体素质之外,专项素质的基本功比较*特,在游戏中体会反应速度和身体协调。“智”就是需要把专注力调动起来,例如可进行一些“逢7必拍(数数,当数到7时要拍手)”,或是*东西、转换角色等游戏来培养迅速反应的能力,这也是热身过程中常见的练习,先把练习者的思维活跃起来,如果在训练过程心不在焉就没办法练习,击剑运动往往是在零点几秒的时间内决定胜负。此外,专项步伐、持剑训练等基本功的训练可提高击剑水平。交叉步跑、跨步跑、收腹跳、蹲跳、压腿、手腕脚腕的准备活动可预防受伤。击剑对身体柔软度也有一定的要求。

Q:击剑运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

A:击剑跟其他运动不同的是,剑道上双方是面对面,任何一方都不能转身,因为防护面具的后脑勺是没有保护措施的,如果一旦转身很容易发生安全问题。

Q:击剑运动对身高有严格要求吗?

A:重剑*好身材上有优势(1.85-1.9米),臂长越长越有优势,因为它讲究的是“我可以击中,但是你击不中我”。花剑不需要太高。

入门装备

金属衣存放要放除湿剂,避免生锈

Q:击剑运动对服装有哪些要求?

A:比赛服有保护作用,由质地结实的面料制成。击剑裤必须长及膝盖以下,并被紧紧固定,而且还要穿一双长袜。除了手没有任何地方是暴露的。此外,花剑和佩剑运动员*外层还要穿一件为有效部位的金属衣。比赛时,双方运动员的金属衣和裁判器相连形成一环形电路。当一方击中有效部位,并且剑尖达到有效压力时,裁判器的灯就会显示击中信号。重剑没有金属衣,只有重剑保护衣。因为重剑的有效部位是全身,不需要通过金属衣来区别上半身或下半身的有效位置。

Q:一些新手刚开始时穿常规的运动鞋进入赛道练习,是否安全?

A:这样是非常不安全的。剑道是金属材质,20米长,1米宽,运动员长期在上面来回移动鞋底摩擦很大。一些初学者或小朋友会选择穿羽毛球鞋进行练习,羽毛球鞋是牛筋底、耐磨,且价位便宜,但这其实是不好的,还是应该选择击剑运动的专业鞋子。目前比较**的击剑运动鞋子品牌有李宁和阿迪达斯,这些价格在七八百或千元内,更好的品牌**可以考虑德国的allsrtar。

Q:选购击剑服装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细节?

A:国产的击剑服比较便宜,1000元左右一件,但安全系数没有进口的来得高。需要提醒的是,在南方的潮湿天气,金属衣会生锈,平常保存的话建议在柜子里面放上除湿剂。

如何参与

广州其实有

不少击剑俱乐部

Q:击剑运动的礼仪要求?

A:实战前的行礼是必须的。穿好击剑服后,左手拿护面,右手拿剑,与对手同时举剑,向对方行礼。在行礼时,应右手握剑,左手把护罩抱在齐腰处,剑头指向天空。如果对手是教练员,那么则应该主动为教练员准备护具,必要时为其穿戴护具,然后站在对面向教练员行礼。等到教练员回礼时,击剑者回到准备姿势,准备实战。

Q:广州有专门的击剑俱乐部吗?

A:目前广州有很多击剑俱乐部,大小规模都具备,万国击剑俱乐部属于比较大型的,在全国各个城市包括广州都设有,里面设有三四十条剑道,约50名教练,可以同时容纳很多学员进行击剑训练。较为小型的俱乐部场内一般设有三四条剑道及几名教练,小的俱乐部在教学上面会更加细致一些,每一个项目都会教授到位。

Q:我只是对击剑运动有些好奇有些兴趣,但本身没有经过任何这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可以说是零基础。而击剑运动感觉很专业,那我可以去练练手吗?俱乐部有这种体验课程吗?

A:零基础的也可以来学习击剑,不少俱乐部目前是有这种体验课程的,而且,还可以提供装备来练习。

Q:小朋友学习击剑,是不是很能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和反应速度?在练习过程中,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什么?

A:对的,击剑运动需要高度的专注力和反应速度。而孩子学习,*重要的还是注意安全,小孩子没有很好的自我保护意识,在击剑训练过程中受伤的一般都是没有按照俱乐部或是教练的服装要求在赛道上打来打去造成的。所以,家长必须要求孩子,严格按照教练和俱乐部的要求来训练。

采写:钟丽婷黄益斌CFP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