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庄园里的中式静享生活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日式花艺主卧,美式家居风格的雅致与中式的含蓄相融。书房客厅

美居档案

美居地址:海南三亚某别墅群

套内面积:350平方米左右

户型:二层*栋别墅,客厅、餐厅、厨房、四个卧室、三个卫生间、书房、休闲娱乐室

设计机构:广州内外装饰

如果你是英剧粉或美剧粉,对于庄园你一定不陌生。庄园对于西方的有*人而言,是一种寄托和情结,就如同园林对于中国文人而言,代表着一种精神和境界。在陈先生的海南度假屋中,美式庄园的细腻雅致,与中式家居的委婉含蓄悄然邂逅,营造出了一处“西里藏东”的别致静享空间。

空间对话

风格 混搭,美式表情东方神韵

业主陈先生和陈太太是做外贸生意的,经常跟来自设计各地的海外采购商打交道。因此,去年夫妇俩决定在海南买一个别墅作为度假屋。一方面,因为海南离广东比较近,寒暑假时,陈先生和陈太太可以带着家人和孩子去度假。除此之外,这个度假屋也可用做接待。在西方人的友情体系之中,在**庄园待客,相比五**酒店,更能体现主人的姿态和诚意。在度假屋的装修上,陈先生和陈太太颇费了一番心思。经常到国外出差,陈先生和陈太太对于西方人特有的庄园情结,深有感触,因此夫妇俩*后与广州内外装饰设计师团队商议决定,将空间的设计风格定位为“美式庄园风”。

“我们去国外的时候,也住过一些庄园。有的庄园很华丽,有的庄园很复古,也有一些庄园很乡村。”在体味了不同的庄园文化之后,陈先生和陈太太决定打造一出与众不同的“美式庄园”。打造完成的陈氏度假屋,无论是家具还是软装,多数都是美式的。但它既不同于《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豪华与奢靡,也不同于《简·爱》的浪漫与复古,整个别墅的设计,全部采用的都是更具有现代感的美式家具,虽然线条利落,造型简洁,但却体现了美式家居风格特有的细腻与雅致。与此同时,非常强调空间的明亮与清透,并着意弱化了色彩的对比度和软装的装饰度。至于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美式风韵中,呈现了东方人的生活维度和家居主张。

在陈先生看来,作为一名中国人,可以对美式家居风格持开放的态度和拥抱的姿态,但骨子里不能放弃的东方人的委婉、含蓄和节制。因此,在陈先生的家中,沙发是美式的,但作为视觉焦点的屏风却是中式的。餐台是美式的,但餐厅墙面的装饰画却是日式的。对于空间对称性和平衡性的强调,以及对于美式庄园在纯装饰性方面的忍痛割爱,同样也是为了体现中式家居中“节制、静享”人文哲思。

造型 减法,让美式庄园**奢靡与浮华

广东人是务实的,这种务实不仅体现在行事风格上,也体现在审美上。因此,对于家居空间的设计,陈先生和陈太太都十分抗拒不必要的堆砌和过于浮华的细节。因此,来自广州内外的设计师团队,在家居空间的设计过程中,一直尝试做“减法”。

在广州内外装饰的设计总监刘莉萍看来,美式庄园,既是一种社会地位与身份的象征,更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美式庄园风家居非常强调体现尊贵和优雅,并常常承载着传承欧洲**庄园文明的重任。因此,原汁原味的美式庄园式家具,往往用料考究,精雕细琢,甚至极尽奢华。但是,在陈先生的海南度假屋,整体色调几乎与金色与银色绝缘。原木色的家居,米色、白色或者咖啡色的格纹窗帘,以及深棕色系的沙发,是空间调色板上的主角。大面积的木色、棕色、咖啡色和米色的运用,既保留了美式庄园风格优雅、闲适的格调,同时又摒弃了传统美式庄园家居风格的浮华之气。

在家居的造型上,这种“减法”的力度也毫不示弱。无论是卧室还是客厅,每个空间的家具,都采用了简约的新古典设计,舍弃了传统欧式家具繁复的雕花篆刻、金属镶边和拉环等,以达到化繁为简的视觉效果。作为软装主题的窗帘,同样延续了这种减法思维。没有复杂的帘头造型,也没有采用繁复的欧式绣花,而是以素纱或以驼色、米色布艺窗帘为主打,仅用少量格纹设计来丰富空间的休闲氛围。

装饰 加法,妙用花艺和挂画

对于美式庄园家居空间而言,不仅要有优雅的氛围,更要有人文的格调和拥抱自然的态度。因此,设计师不得不在做减法的同时,也稍稍做一些加法。如果说陈先生的度假屋是一场“本土化”美式盛宴,那么其中*值得称赞的特点,自然是风格多样的挂画。这些挂画,身兼打造或装饰背景墙的重任,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主人情迷美式庄园,同时又不忘追寻本土文化的人文情怀。

除了*具特色的装饰画,陈先生的家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装饰细节,则是一件件别致的花艺作品。在刘莉萍看来,花艺本身虽然有风格之分,但在混搭的家居空间之中,不同风格的花艺是可以相互穿插,和谐共处的。因此,在陈先生的家中,你可以看到造型相对华丽精巧的欧式花艺作品,也可以看到禅意十足的日式插花作品。不同风格的花艺作品,搭配相应风格的油画,为整个空间营造了众多视觉焦点。不过,由于整个空间的主打色调是包容性**的米色、驼色和棕色,因此色彩缤纷的花艺作品,并不会在空间中突兀。另一方面,大量的绿植和花艺作品的融入,与庭院中的植物起到了相互呼应的效果,让陈先生的家看起来雅致之余,又充满着惬意自然的庄园休闲气质。

经经乐道

中性化的设计,更百搭,且不媚俗

陈先生的家,整体色调和风格都偏中性化,使得空间很百搭。虽然使用新古典风格的美式家具,但却混搭得十分有现代感。稍显硬朗的家具,搭配多种风格的花艺及布艺、饰品等软装饰,不仅帮助雅致的美式庄园追求含羞、委婉的生活主张,整个空间的包容性更强。在这样的空间之中,添置一扇从旧货市场淘回来的中式屏风,又或者在床头加一张法式的床尾凳,都不会显得突兀。另一方面,中性化的设计,更能体现美式庄园*有的雅致格调。因为中性设计的空间,整体用色相对厚重,看起来沉稳而不张扬,再加上没有繁复的花色图案和过度的雕饰,因此绝不会被贴上“媚俗”的标签。

本版采写:米春艳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