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生意不在行抓贼倒是一把好手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扫码有礼“有梦想”笔记本**,它有什么魅力?扫码关注“鹏城通”看看。

*强保安

皓月花园

谢明山

谢明山原来是个生意人,但是干个体户只能维持生计,搞养殖几乎赔了个精光。兜兜转转,他又回深圳操起了旧业。

旧业就是当保安,这方面他真是把好手,大小盗窃贼总被他逮个正着,为救受困的孩童他也能攀爬管道。40岁的年龄,又在小区结识不少新朋友,比他年轻的街坊叫他“老谢”,大爷大妈级的就称他是“小谢”。甭管“老谢”还是“小谢”,体现的都是对他这人的认可。

*眼金睛抓小偷

老谢是重庆万州人。当保安他可算决心不小的,刚上了不到两个月班,就下血本买了电单车,为的是在小区巡逻更方便,有啥情况**时间能赶到。如今又两年多时间过去,伴他左右的还是这台单车。

不过可别以为老谢只有决心,他还有的是真材实料,那就是抓盗窃贼。小区前两年盗窃案还不少,小孩子偷自行车的、想爬管道的、来踩点的。老谢有时就感叹,“怎么都让我给赶上了。”比如有一次,是晚上7点多钟,一男子扛个很大的工具包,老谢当时就觉得不太对劲,跟踪很久不见对方进哪栋楼,总是东张西望的像是要干点什么,于是他就果断上前盘问了。结果对方包一被打开,好家伙,里面都是钳子扳手之类的,“都是要剪阳台上钢丝网的啊。”

盗窃者有时也讲技术,另外让老谢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晚上有两人开着车穿正装戴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就像是中介一般”,这情况一般人估计就不会多想了。老谢不一样,发现两人走路踪迹太特别,“总是朝没灯没监控的地儿走”,到了后也开始左顾右盼。老谢当下断定,“这两人肯定是有问题的”。正面一接触,结果对方“当时就想跑”,而且仗着人多,和老谢还起手来了。老谢也承认,自己那时“多少也有点害怕”。

不过干保安的,“肯定不能放他走”,好在很快就有同事赶来,有惊无险制服了对方。送到派出所一查,两人都是有前科的老手,当日就是踩点来了。老谢总结了,抓贼没其他,就是心细眼尖有耐心,看着不对劲再跟上一段“他们就会露馅了”。

攀檐走壁救小孩

相比之下,小区今年盗窃案少了不少,不过老谢当然是闲不着。甚至有次为救个小孩,他自己也干起了盗窃常干的事———爬管道。一户业主出门,把3岁多的孩子反锁在家。而这孩子耐不住寂寞,自己开了窗户顺着管道爬出来了。结果才从4楼到3楼他就没劲儿了,这才发现大事不妙开始大哭起来。听到有哭叫,老谢又**时间到了,当时的情况是,孩子手脚都开始松了,“好像随时要掉下来一样”。没办法了,赶紧上吧,老谢头一个顺着管子爬上去。别说,爬管子还真是技术活,费了好大的劲儿,他才算能够得着受困孩子了。问题又来了,接着孩子没法下去啊。后来赶到的保安也都爬上来了,就这么你接我递的,几人接力总算让孩子平安落地了。事后家长回家一看,室内空空没了孩子,到管理处一探知道了来龙去脉,那是“又惊又喜啊”,次日就送上了一面大锦旗过来。

而老谢在乎的,还真就是业主如此这般的认可。有时还帮忙提东西送老人,一来二去保安和街坊也成了朋友。而且吧,业主有时也会有反馈,比如前几年老谢孩子上幼儿园,一名业内的业主打招呼帮忙,“每学期学费便宜了好几千呢。”按老谢的话,这真是“多个朋友多条路。”

所以吧,虽然经常听到外面言语,说是做保安没前途之类的,谢明山倒觉得就这样蛮好。“靠劳动吃饭,到哪都坦然”。

保安提示

勿在小区放鞭炮 信息诈骗要当心

园林式小区树木众多,易燃品也随处可见,过年过节都会禁止放鞭炮,谢明山觉得大家还是该严格遵守。今年过年就有几个孩子,在小区池塘边玩烟*,结果不一会儿垃圾桶和地上就都开始烧起来了,亏得几个保安带着灭*器及时处理。另一方面就是信息诈骗,短信、**或者是网上,千万别信什么亲属借款啊、朋友让帮转账的信息,涉及*财还是要当面或电话问清楚。

采写:龙华通王晓涛

摄影:龙华通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