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不该是“问题楼”的谢幕式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日前听闻安徽萧县有多幢“烂尾办公大楼”,遂前去探访。在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记者见到了一片在建的建筑群,中间一座6层的主体建筑,四角4栋副楼,楼前的广场两侧,对称分布着8栋楼房,这十几栋建筑均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

说实话,看到萧县多幢办公大楼“烂尾”,心中是五味杂陈、悲喜交加。喜的是,规划上奢华的“政务新区”停工,为当地节省了“天量”的后期维护费用,也彰显了**“**禁令”的威力。但现实的问题,却让人高兴不起来。试想,几近完工的办公楼,孤零零的戳在那里,整日与牛羊、荒草为伴,岂不是在浪费公共资源?而且,倘若烂尾楼*终毁损,不也要公共财政买单么?

平心而论,让“政务新区”停建,是地方***现实的选择。工程示意图显示,主体建筑“安粮皖北大厦”,总建筑面积23966平方米。还附带对称分布的8栋配楼,面积5.77万平方米的**广场,工程总投资过亿。无疑继续施工,会让超标的“传言”坐实。更何况,“新官不理旧账”,主导此工程的前任书记落马,继任者没必要继续趟浑水,让自己陷入被动。

基于同样的现实主义考量,目前全国放荒的办公楼数量,正呈井喷之势增长。今年以来江苏、广西、黑龙江等地出现多起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其中,仅黑龙江一省,4月份就曝光三起新建办公大楼超标、闲置的情况。违建楼烂尾、闲置的现状可见一斑。但闲置、放荒是“问题楼”的谢幕式么?当然不是。以萧县“政务新区”为例,即使“放荒”,也是负担——浪费维护费用、闲置国有资产,甚至减损**信誉。况且,“问题楼”长期闲置,也是在给**死灰复燃留“*种”。

显然,“问题楼”不该成为烂尾楼。但让人如鲠在喉的是,地方**总是把停建作为是对“问题楼”的**处理。究其原因,无非是违建楼,多以培训中心、社会机构等“正当”名目修建。只要未完工、未入驻,很难构成事实上的违规。谁见过因办公楼“将来超标”,被纪委问责的官员呢?因此,公众将“问题楼”交给市场,让位于学校的呼声喊破嗓子,地方**依然没有甩开膀子。

“没压力就没动力”,目前有关部门该考虑的是,如何动用监管的力量,给地方**添压力。试想,即使地方**不完成“入驻”这临门一脚,“问题楼”也会被问责;违建楼长期闲置,也会被追究责任,地方**会不主动而为么?在“禁楼令”已掐死违建楼增量的当下,也许,狠打问责的板子,才是化解“问题楼”烂尾的良药。

闲置、烂尾不是“问题楼”的谢幕式,为不给将来留遗憾、添负担,也许目前是让地方**感受压力的时刻了!

转载来自华夏经纬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