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创始人唐岩:中国互联网圈最屌CEO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开始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孕育出了一众上市企业,而因为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一定的技术积累,整个行业在某些细分领域商业模式的演进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面;几年之前我们还经常去参考日本和美国的发展,但今天这个时点我们**可以说未来世界移动互联网的重要玩家绝大多数会来自中国,其中BAT自不必多说,一些更加“新”的企业也会慢慢成长为“中坚力量”,今天凌晨递交IPO申请的陌陌就是其中之一。

*先,陌陌就要上市了

之前新闻传闻已经有很多了,关于数据、商业化以及未来的故事,所有这一切都会因为陌陌递交SEC文件而被各路分析湿们做出这样那样的解读;正面负面的消息都会有,我相信这些信息很快就会充斥你的微博和朋友圈。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陌陌总注册用户为1.803亿,月活跃用户6020万,而此前陌陌*后一次在公开场合公布用户数据是14年7月10号,在其5.0版本的发布会上,陌陌宣布截止6月30日,总注册用户突破1.48亿,月度活跃用户超过5234万,陌陌总群组总数超过356万。而在这次发布会之前5个月的时候,陌陌CEO唐岩在微博宣布注册用户突破1亿,月活跃4000万。

2011年8月上线**个版本的陌陌,在今天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世界范围内移动社交的代表企业之一;在这个细分类目中还有我们熟知的WhatsApp、Line、Kakao以及今年突然蹿红的Snapchat。而对于投资人而言,他们*关心的一定是利益,在有成规模用户量级的移动社交产品这个领域,MAU和估值之间的正向相关是被绝大多数投资人(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所认可的,单个MAU价值也是衡量这些企业*为直接或者说简单粗暴的方法。

比如:

WhatsApp---44美金/MAU(4.3亿MAU对应190亿美元估值)

Line---57美金/MAU(1.75亿MAU对应100亿美元估值)

Kakao---140美金/MAU(5000万MAU对应70亿美元估值)

Snapchat---100美金/MAU(1亿MAU对应100亿美元估值)

切记,单个MAU价值的方法只是把“尺子”,美国用户和中国用户的差异、商业变现模式的差异(收费APP、会员VIP、表情、游戏、广告)也会在其中起到决定因素。陌陌的估值当然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去算;但对算出的结果选择信还是不信,信到什么程度,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陌陌的焦虑

虽然已经是中国第三大的纯移动社交平台(前两名是**和手Q),但我觉得陌陌其实一直处于“焦虑”之中,这种焦虑主要来自于商业化,更细化一点讲是商业化的手段、速度和效果,这些其实是困扰所有社交产品的通性问题,Facebook/Twitter们逃避不了,微博/YY们也逃避不了,陌陌一旦上市也同样逃避不了这个问题。

今天这个时点陌陌的商业变现手段有三种:会员VIP、O2O广告和手机游戏。会员VIP这套东西在中国因为有QQ的存在,其玩法和可能获得的收效已经被多次证明过;**的区别就是作为平台方能否找到适合自己用户的特殊价值点所在。目前截至9月底陌陌会员数量是230万,明年平均肯定会超过300玩,如果仅按照每月12元计算,光会员业务每年就可以给陌陌贡献超过4亿RMB的收入。会员收入的规模和增速是陌陌估值的基础,但仅仅是基础。

而O2O广告,即陌陌在5.0版本推出的到店通其实更像是一种**的尝试,诸多社交的“先烈”们(包括人人网、微博)其实之前都想尝试类似的收入变现方式,但收效甚微,或许是方法不对或许是时间点没到。回到陌陌本身,到店通虽然还暂时没有被证明一定会成功,但至少在所有类似的模式尝试中,他们算已经走得比较靠前的。O2O的尝试在短时间内应该不会给陌陌带来稳定且成规模的收入贡献,未来的路还很长。

*后是游戏,这又是一个中国互联网行业*为熟悉的商业模式,13年11月陌陌**款游戏产品陌陌泡泡兔上线,截至到今天陌陌游戏中心上线的游戏已经接近10款,在中国的iOS正版市场领域,陌陌是除了腾讯和网易之外*有实力的“类发行商”。而相对于腾讯近期近乎疯狂的产品发布节奏和网易超大的市场投入,陌陌对于移动游戏的节奏把握还是相对稳健的。手游圈有一些声音觉得陌陌手游做得并不好,但我想说的是游戏对于陌陌仅仅是收入变现的方式之一,甚至都不是*重要的方式。

上市后的陌陌每个季度都要承担收入、利润增长的压力,二级市场的分析师们会一次又一次的冷血且赤裸裸的去质问公司,“焦虑”可能依然会延续,但这就是“游戏规则”,唯有做得更好。

唐岩的幸福

唐岩作为中国互联网圈*“*”的CEO,我一直觉得他是幸福的,原因是他从创业**天就一直在按照他的想法做尝试。过去的3年,用户的增长、行业地位甚至是一些负面的声音都让这个人更加的“真实”且“自我”,微博上和骂他的人对喷、吐槽投资人经纬张颖、开阿里“来往”的玩笑……

“与外界认为有较大出入的是,陌陌公司是中国互联网界三观*正的公司(或者是之一)。创业到现在,从来没有刷过榜也从来没有做过下半身营销(网络上流传的包括mike隋的视频之类),都不是陌陌公司的主动行为,甚至在我们官方的行为里都不允许出现诸如‘帅哥’,‘美女’或者‘哦’,‘呀’的语气助词(仅仅是公司高管的个人喜好),对外公布的所有数据都与公司后台的数据保持一致,我们对于平台运营行为也尽量遵循普世价值观:例如即便对于一夜情,非骚扰类而是自愿类的,我们也秉承自由原则高于道德原则,而采取尊重且不加干涉。

陌陌的愿景是希望打造*适合中国人(或许将来是人类)的社交平台,把科技发展的福利更好地带给人们,我们目前确信我们将会做到这一切,虽然目前这看起来有些狂妄。

但知乎用户们,未来是充满变数的,我们不妨边走边瞧。”

这是唐岩在年初公布注册用户超过1亿的时候在知乎发表的内容,他和他在网易的一众兄弟们,在之前**没做过移动产品的情况下一脚踏入移动社交领域,秉持着他们所坚信的“普世价值观”做了3年,获得了用户的接受和投资人的认可,上市对于他们来说或许是一个阶段性胜利吧。

*后,几乎所有关于陌陌的文章,都会有一个关键词“XX神器”,但我全文没有提及那两个字,因为那是一种“很偷懒的智力判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