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追逐下的P2P,不要过分追求“外表”才好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许莉芸

从8月份开始传出的联想将投资10亿元入股翼龙贷一事终于尘埃落定,虽然联想并未对外公开战略投资的金额,但是对于坊间盛传的9亿投资额也没否认。从今年1月份开始,大约将近30家平台获得超过30亿元的风投。如此算来,几乎每家平台都有了1亿元资本“撑腰”。这不禁让笔者感叹,风投这真是“疯”投的节奏呀。

其实,对于尚未规范的行业而言,风投的进入确实能为行业发展起到“加速器”的作用。但是,尽管这些风投在投资前,每家平台都会去尽职调查,但是平台能摆在台面上让人看见的一定是“加以粉饰”过的。

而对于风投“逐利性”的嗅觉来说,在行业尚未成型前,霸占一个“山头”是**的,万一真的能成就一个互联网金融届的“腾讯”呢?这些谁也说不定。

民间金融,从传统意义上而言就是基于人脉熟人圈的生意,因为信用体系不完善,只能靠放贷者个人的经验、人脉去放贷,催收等贷后管理,也不可能走司法途径,所以民间借贷带有强烈的地区属性、自己行业细分市场特点。比如,在深圳东门商圈,有一家白马担保公司,就专门做东门服装店的生意,放款方式很灵活,外面的人很难打入其中的市场,这些都是P2P所折射出的民间金融具有的一些行业属性。

所以,就算平台有风投“撑腰”,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短期还算安全,但是长期发展还真不好说。毕竟,风投投的只是*,并不能**平台借款端客户或者项目的真实可靠,也并不意味着投资者的资金就可以“高枕**”。

那么问题来了,P2P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P2P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借款客户资源自己风险管理能力。但是,这种资源和能力,平台即使获得了风投,短时间内也得不到。

而且对于平台而言,既然风投进入,就意味着风投已与平台达成“一致”:要在多长时间内占据多少市场份额,完成多少交易量,有多少投资人等等。那么,既然拿了风投的*,P2P能干嘛?无非是请来好的团队,进行品牌传播、营销、**。

说起**,所以我们就能看到眼下已经泛滥的互联网金融**,几乎每周都有一场不同主题的行业**,各个平台的大佬也忙于“走穴”,好像频频曝光于媒体就能打造平台“规范化发展”的形象。就连此前跑路的两家平台都曾上过某**级媒体,你还在痴心妄想通过媒体给平台背书吗?

不过,也不是所有平台都只是在“外表”上下功夫,也有扎扎实实找项目的。笔者认识不少平台**,比如某平台CEO,源自小贷行业,现在还经常亲历一线,考察项目。对于这样务实的**,笔者也安心把*放在他们平台。所以,投资P2P平台也跟找老婆一样,外表好不好看不应该成为决定性因素,关键还要看内心,毕竟心灵美才是真的美。

(经济新闻中心评论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