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暴涨225个基点的幕后推手?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11月10日,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377元。这个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25个基点,升幅达0.37%,为2010年6月份以来的*大涨幅。谁是造成人民币中间价单日暴涨0.37%的幕后推手呢?

  *先,沪港通11月17日即将开通的消息提振了人民币的走势。

  沪港通交易制度的提出除了提振两地资本市场外,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提升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市场上流传着一个形象的比喻:沪港通之前,人民币好比一张不能**流通的区域性粮票,沪港通实现后,这张区域性粮票变为全国性粮票。这个变化不仅会使香港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交易发生了很大变化,也会影响到人民币在**上的使用。

  对于沪港通,央行行长***认为,沪港通交易机制顺应了资本市场**化发展趋势,将使沪港两个市场连通,扩大两地股市的容量和参与者范围,从而促进内地和香港的共同繁荣,并有利于推动亚洲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同时,该机制还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便利本地区贸易和投**活动,也是人民币跨境使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随着沪港通推出日期的确定,人民币中间价出现这样的异动也是合乎情理的。10日,人民币在香港上涨0.11%;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报6.1139,升值90个基点。

  其次,人民币正式挺进北美,使用区域得到进一步拓展。

  11月9日,央行宣布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有限公司担任多伦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前一日,央行与加拿大**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加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同日,双方签署了在加拿大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加拿大,初期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在跨境使用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英国发行人民币**债、人民币与欧元直接兑换、中俄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等,人民币**化进程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着目标前进。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化将重心转向集中推进区域投资合作,满足了部分国家为资本外逃做好准备的需要,同时也为提振人民币投资需求奠定了基础。尤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建立,将为人民币**化提供更大的舞台。

  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和规模的扩大,未来人民币汇率虽然总体上将呈现双向波动的特征,但其价值中枢逐渐上移则是没有丝毫悬念的。受到突发事件的刺激,人民币汇率在某一个交易日出现大幅波动也是**正常的事情,之后仍将**双向波动的轨道。

  第三,在中国经济主动换挡降速之后,保持中高速增长仍是没有问题的,**游资显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可以让资产升值的机会。

  国家****1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大陆对除日本以外的主要亚洲国家和地区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边境小额贸易同比增速达到24.5%,对东盟、韩国、印度以及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出口增速分别18%、13.8%、18.1%、24%、28%。对比其他月份的相关数据,业界对这组数据存有较大疑问,担心是**游资借到进入国内,进而推升人民币汇率。

  其实,**游资进入国内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对它们有一定的吸引力,只需通过制度安排对它们的进出进行规范管理即可,比如沪港通这样的制度。

  综上所述,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单日暴涨的诱因是沪港通和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的扩大,根本原因则是**资本对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目标的肯定。未来人民币将是一个币值稳定、价值中枢逐渐上移的币种,成为**通用货币的基础也日益得到夯实。(阎 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