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创纪录 飞行表演排班“压力山大”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Face

人物:吴少杰

身份:珠海机场航务管理科主管、现场指挥中心经理

经历:参加了5届航展的**工作

在每一届航展的背后,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奔波在指挥室和停机坪之间,细心丈量和安排每一架飞机的展位,尽力**航展的顺利举行。当人们欣喜地看到,珠海航展的规模不断壮大、档次不断提升,珠海机场的航班快速增加、旅客迅速增长的时候,却是他们倍感“压力山大”的时候。他们没有光鲜亮丽外表,也没有远近皆知的名声。如果没有他们默默作出的努力,航展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辉煌。这一次,和大家一起与机场**人员“走心”,探寻他们并不为太多人所知的工作和内心世界。

*次引导战机紧张出一身汗

吴少杰是珠海机场航务管理科主管、现场指挥中心经理,他所管理的现场指挥中心,是航展的重要**单位,每一架的航空器降落机场、离开跑道进入展坪后,具体在哪个展位展出,都要由现场指挥中心安排。吴少杰虽然才30多岁,但已是航展上的“老人了”,到现在为止参加了5届航展的**工作。

“我**次近距离接触航展上动态展出的飞机,是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苏27战斗机。”对于2004年第五届航展上的经历,吴少杰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吴少杰,从机场地勤人员中被抽调到现场指挥中心,在这一届航展上,他被安排开机场内部的引导车,就是飞机在降落以后,在前面引导其出跑道,滑行到展坪的车辆。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有不少的学问,除了正确引导避免和其他飞机的路线产生冲突,*关键的是要匀速慢行,让飞机跟得比较舒服。在这个过程中,要根据不同机型的高度,与后面的飞机保持不同的距离,距离大了飞机不好跟,距离小了驾驶舱内的飞行员看不到车辆。

在航展开幕前几天,吴少杰迎来了*架勇士飞行表演队的飞机,“感觉压力很大。”吴少杰说,平时引导的都是民航班机,当时**次引导战斗机。平时看都没有人看,这次有一大堆的摄像机、照相机对着自己,全世界都在关注。他当时小心翼翼地开着车,生怕出任何差错,“车辆是手动挡的,很担心一紧张死*就麻烦了”,等到顺利把飞机引导好,吴少杰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的汗。

改机场设备迎A380中国*秀

到了2008年的第七届航展,吴少杰已是现场指挥中心的一名主管,要负责整个展坪展位的统筹安排。这一次,吴少杰和他的同事们迎来了令人棘手的“庞然大物”,世界上*大的飞机空客A380完成其*次的商业飞行不久后,在中国航空市场的吸引下,决定参加当年的珠海航展。

珠海机场的设计是4E级,允许波音747-400及以下机型起降,虽然设计级别也不低,但对于A380而言,珠海机场还是“不够级别”,属于越级起降。可以设置五六百个座位的A380,长度达到72米,翼展79.8米,要4F级别的机场才能满足起降条件,如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而且在当时,A380还是**次来中国,国内其他机场没有任何**其起降的经验。

在航展前,吴少杰他们一边向民航总局申报,一边按照A380的起降**条件,逐条对珠海机场进行测量和改进。吴少杰介绍,*先要评估机场跑道和停机坪的承重能力,能不能够承载起A380的重量,在A380滑行经过的地下,有排水涵洞的地方也都进行了加固。为了迎接A380,珠海机场对很多细节性的东西都作出了改进,就连跑道两旁的草地,都特地进行压实,附近的设备也逐一加固,“A380两边各有两个发动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不实的草地可能被吸进发动机,或者气流冲倒附近的牌子或其他设备,引起不必要的意外”。

今年航展,空客A380将会第三度光临珠海,而它停机的地方,还是前两届时的展位,完全没有变动,“这表明我们一开始的安排就是对的。”吴少杰说。

本届规模创纪录压力更“山大”

说到即将开幕的这届航展,吴少杰表示是“压力*大”的一届。吴少杰们**的参展飞机,已经从*少时的20多架,到现在的140架,航展规模不断壮大,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与前几年相比,珠海机场的日常航班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航展期间,珠海机场的进出港航班达到120多个,预计今年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00万,与上一届航展时相比,机场的进出港航班数量增加了一倍。

“以前航班空隙时间多,飞行表演很好安排,如今我*头疼的就是这件事情。”吴少杰拿着机场的航班时刻表诉苦道,在飞行表演期间机场要禁航,这样就势必影响到日常航班的运作,航班越多冲突越大,“若出现太多航班延误的话,届时连旅客落脚的酒店都不好找。”吴少杰说,他们只有加紧与空管部门沟通,希望尽快将飞行表演的时间定下来,这样航空公司就可以根据飞行表演的时间,来对航班时刻作出调整,“越早调整,受到的影响越小”。

“虽然航展与机场的发展是互相促进的,但从**工作角度而言是冲突的。”目睹了经历了近几年来机场和航展的巨大变化,吴少杰认为,就**能力而言,目前机场的条件已经达到了极限,希望机场设备和航展馆的升级计划能及早开展,以适应不断发展的航展和机场航班的**需求。

内幕

一场飞行表演10多个部门待命

“飞行表演是一个高危的工作,机场采取了海陆空全方位的**措施。”吴少杰介绍,在飞行表演以及整个航展期间,由珠海市应急办、公安局、南海舰队、边防、武警等10多个单位组成的应急指挥部在机场待命,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在机场的地面上,有10多辆消防车分布在不同的方位,多辆救护车也在现场,派有医护人员值班。在海上,机场周边的多个码头上都有船只待命,边防、海事、海上救捞等人员随时都可以出动。至于空中的救援,交通部南海救助飞行队的直升飞机将停在停机坪上,随时都可以起飞救援,市区九洲机场的直升机也处于待命状态。

采写:蓝辉龙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