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不能只回复不落实 顺德政协首启民主评议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11月10日上午9时,顺德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江佐中(左)参观德胜社区体育公园并体验健身器材。郑俊彬摄

何帆燕因“十五分钟体育圈”的提案,德胜广场和大良**社区增设了不少便民体育设施。就顺德区文体局对包括上述提案在内的2014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顺德政协昨日*次启用**评议会的形式进行考查,与会委员有赞有弹。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指出该**评议则被指将有效推动提案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明年将被更大范围**。

昨日的评议由“实地走访+**评议会”的方式进行。作为*个被评议单位的负责人,文体局局长陆建中报告称,2014年该局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6份,目前均按时回复,落实率100%。

“十五分钟体育圈”的落实,委员建议考虑更多细节

昨日上午9时,德胜广场行政服务中心西座一侧,新建的灯光篮球场内,结伴而来的市民正在场内奔跑、跳跃、投篮。德胜体育公园在上月建成启用,方便周边居民来运动,“走1分钟1公里不到便能体验。”

同样是得益于“十五分钟体育圈”的落实,大良**社区沿鉴海路河堤上也新增设了一个小型的体育公园,篮球场、乒乓球桌、康乐健身设施俱全。

政协委员覃克祥是这个“十五分钟体育圈”的提案人,他为顺德文体局提出的“争取到2016年实现全区基层体育设施得到100%的覆盖率”计划“点赞”,但提醒落实过程中需考虑设施的维护问题,另外,位置较偏远的社区、以及学校内的体育设施维护也不能忽视。

政协委员张克强则提醒,投入到基层体育设施建设资金的规划需再细化,应设置到参与式预算里去以减少争议性,如**社区的体育公园也亟须完善,“公园在路边,市民做运动时会吸入废气;靠近河涌,污水排放问题是否要同时解决。部门在做这些项目时需要打开思路。”

建议将“香云纱”作文化产业通盘考虑

陈晓亮作为提案委员,在伦教党办任职,昨日的**评议会上,他建议顺德文体局关注文化的经济特征,形成文化创造、文化制造的产业链。他指现时产业和文化的结合较弱,文化依然被视作服务群众的一种形式,现时顺德多个社区正在酝酿社区重构,建议顺德文体局可从产业文化的大格局来构想文化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陈晓亮自言来自伦教,希望把伦教的香云纱项目上升到区项目层面来推动,“使其发展不再停留在产业制造的较低端阶段,提升到产业文化上来。”

他的这个建议引起了与会委员的热议。委员刘晓红是顺职院的老师,认为文化之于产业发展后劲有决定性意义。她说自己最近刚去看过伦教的香云纱教育基地,“冷冷清清”,她指顺德的文化产业资源利用得不够。“可以把香云纱、粤绣等提取出来带动如旅游等一系列发展。”

委员曾小英多年前曾把香云纱作专门文化产业来发展。该提案得到了伦教街道的积极响应,现时伦教批了400亩的地用于该产业发展,但通观整个顺德,香云纱产业发展可以有更完善的服务配套,如顺德有专门的丝绸博物馆,若将二者整合,再辅以饮食等相应配套,“那这民俗旅游产业的影响便很大了,这说明不能孤立地去看某一个提案。”

这是顺德政协*次对政府相关部门就提案办理情况作**评议,文体局是*个被评议单位,他指**评议是**监督的有效形式,有利于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顺德政协副主席江佐中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