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蛋糕”崖口也要啃一口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飘色巡游队伍穿过村里的田间小道。上月末,刊发珠三角**公社大队南朗镇崖口村《社员种田挣工分老少***口粮》之后,引起国内轰动。昨日从国中调获悉,该镇已着手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优美和谐乡村。其中,公社文化与当地知名的名俗“飘色”将成*大亮点。国中调研究了崖口村的旅游资源优势,并提出建议,避免过度开发与低效运营。

公社文化与“飘色”是*特优势

国中调分析称,从旅游心理学角度看,旅游动机是直接推动消费者做出旅**为的内在动因或动力,崖口村以“公社文化”和“飘色”闻名于世,两者均体现了崖口旅游资源*有的文化特色和****性,意味着将成该村旅游开发*特的优势。

与珠三角的其他村庄相比,崖口村的*特之处在于其保持到现在的公社文化。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该村的种粮土地一直没有实行分田到户,没有搞家庭承包,至今仍是由生产队负责耕作。此外,近几十年来,村里通过围海造田形成的土地和养殖场,绝大多数也是由村集体负责对外出租经营。

另外,每年农历五月初六,崖口的“飘色”巡游往往吸引了大量港澳乡亲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组团观看。崖口“飘色”从清朝乾隆年间沿袭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并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崖口村民俗文化的名片。

打造特色教育基地品牌吸引游客

国中调分析,崖口教育基地同样可分为农业教育基地和公社教育基地两大主题。其中农业教育基地可以效仿日本的学童农园及台湾的自然生态教室等。事实上,无论是栽植的作物、饲养的动物、配备的家具设备及所采用的生产工艺和耕作技术等都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可通过修建简单的农业“博物馆”来陈列和展示反映当地农业生产历史与现状的农畜产品或图片、农具、介绍农业生产工艺技术的资料等,并建立农活演示区,再现农业生产过程,成为集教育、实习、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教育基地。

作为崖口村的特色文化,公社教育基地将成*大的卖点。国中调分析,崖口公社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人民公社,而是在充分考虑本村实际情况及村**愿的基础上,对集体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优势和不足进行分析从而做出的平衡和调整。在这种模式下,崖口村目前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贫富悬殊和两极分化问题,同时也对解决传统农业的出路问题做出了有益尝试和探索,这对于进一步处理好“三农”问题有一定参考价值,因此作为一个教育基地来建设并在更广的范围内进行宣传,有其较为积极的教育意义和市场。

国中调提出,可通过修建崖口历史展览馆等形式以丰富详尽的史实、档案、资料向游人展示崖口历史、人民公社发展历程、公社经济特色、当代崖口人风采等资料,可以从“参观”和“体验”的角度为参观者展示一段已经逝去的历史。

[建议]

避免破坏性开发与重复建设

国中调研究提出,无论是红树林湿地等自然资源还是古建筑、古庙宇群落都需要特别注意对现有资源的保护,避免因破坏性开发导致环境恶化和资源消失。

另外,由于村落开发与当地居民的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要尤为重视利益分配问题,避免出现开发中出现矛盾冲突和两级分化现象。当前,国内有许多景点都有重复建设的问题,崖口村处于中山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应与周边地区进行统一规划、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同质化和低效益等问题。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