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用社会,从政府守信开始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一周政情 把脉城市发展

惠州试点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两年来,影响有限,但上周祭出新招,夺人眼球。由市发改局牵头编制的《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开始公示。根据目标,到2015年,基本建成与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与运行机制;到2017年,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理体系目标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树立“信用惠州”品牌形象。

以往常常强调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的信誉,而忽略了**部门也是诚信的主体。此次惠州正在公示的规划突破这一局限,有两大亮点:一是突出了“政务诚信建设”,并强调**要起带头**作用,全面提高**施政、执法的诚信意识和能力,提升**公信力;二是提出要加强公务员的诚信管理,依法客观公正记录公务员的信用信息,并逐步将公务员财产申报、奖惩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约行为等相关信用信息纳入诚信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

信用体系建设由**主导,**若无信,一如流氓当道,如何服众?道理浅显如斯,惠州拟**规划,贯彻“正人必先正己”的古训,堪称明智。然而也从另一侧面暴露了当前**部门在诚信表现上不如人意,**公信力破损严重。公众所熟知的,**经常在**期限内完工的民生工程屡屡食言,令人心寒。具体个案不胜枚举,兹不赘述。**失信食言的背后,是权力的傲慢。权力未被民众驯服,则沦为官员捞取政绩的工具。官员作出口惠实不至的政*诺言,只为短期内暴得大名,失信食言遂成家常便饭。

此次规划提及要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全面推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等,并将各部门的公开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范围。事实上,这一要求亦属老生常谈,但一直得不到落实,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故不得一次次重申。根据媒体报道,按照既有规定,市级各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应分别随同部门预决算一并公开。上月底是部门决算公开的大限,但绝大多数部门仍将此规定视为无物。惠州57个市直部门中,公开2013年度“三公”决算的仅12个,约占五分之一。惠州政情观察人士指出,公开不公开一个样,缺乏惩罚问责机制,导致“令不出市**”,多数部门负责人根本不把市**的要求当一回事。

节操碎了一地,犹可捡起拼接。**部门若食言成性,信用社会则无从谈起。重建**信用,当务之急或许不是长篇累牍地以新规覆盖旧规,而是如何让规定发挥效应,不再沦为空文。衡量规定好坏之标准,决非文采华丽与否,有用无用才是唯一的尺度。

上周值得关注的政闻还有:这次真能飞起来?媒体称,惠州机场改扩建工程以及复航工作,目前进展顺利,航站区整体形象进度完成70%。目前已经签订了上海和杭州的航线,拟于本月下半月进行试飞。又一轮填海欲望将启动。《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区域建设用海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为满足未来环大亚湾新区建设发展需要,2020年前计划实施用海面积6488公顷,其中围填海1626公顷,相当于填出37个天安门广场。□诗茗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