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寨与奇俗 让人大开眼界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瑶寨日出美景。资料图片身着民族服装的瑶家青年。资料图片

清远南岗千年瑶寨看点很多,站在山前可见对面峰奇,立于寨内顿觉周身气爽,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俱佳。而对行色匆匆的大众旅者来说,瑶寨的主要看点在于古寨与奇俗。

入寨一碗拦路酒,歌堂坪上欢乐行

南岗瑶寨寨门呈半圆形,全由*大石块筑成。三声炮响,游客爬上十几级台阶,瑶胞堵在寨门口,奉上大碗拦路酒、拦门酒,酒入喉,客进门。

沿着大块大块石头铺成的登山路往上爬,路边的竹笕把山泉引到山寨里的各家各户。这项工程长达10多公里,也是瑶寨一大奇观。寨内古屋多建于明清时期,以石灰拌沙砌青砖,屋顶盖瓦,四檐翘角。屋内以粗木为主,木板为墙,这在瑶族民居中*一无二。进寨不远,走过一块黄色的“得金石”就到寨子的中心地带“歌堂坪”。歌堂坪是南岗排瑶居民的活动中心,山寨各种重大活动都在此举行。逢年过节,这里是瑶民唱瑶歌、跳长鼓舞尽情欢乐之处。而平日,坪上晒满稻谷,可谓一“坪”多用。

此外,瑶寨内还有洪秀全传教屋、千年瑶寨古庙、石棺墓、瑶王屋、六角亭等奇处,游客观赏的脚步,十分匆忙。

多种古老习俗千年来依然保留

南岗瑶族至今还保留着很多古习俗,如“龙组织”。歌堂坪上有幅壁画,是“龙组织”密图。古代的南岗人按堪舆学家说的“风水龙脉”,将南岗排这个瑶寨纵向分成三条“龙”,在每条“龙”的地势中间竖一大石,称作“**”。东“龙”为唐姓的大唐和小唐二房人所居;西“龙”为盘、房二姓和部分大唐、小唐人家所居;中“龙”为邓姓人家所居。每条“龙”有其*领,习惯称为“**”。“**”每三年选一次。而据说“龙组织”仅存于南岗古排,弥足珍贵。

另有排瑶的“瑶老制”,瑶老制产生于元代,是连南排瑶以血缘和地缘两重关系组织起来的,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依然根深蒂固地保留着。南岗排的瑶老制组织非常完善,它由天长公、头目公、管事头、掌庙公、烧香公、放水公、各姓瑶老等成员组成。

当然,千年瑶寨的古习俗不止于此,它正等着游客一一去发现。

[**线路]

惠之旅:清远千年瑶寨、连州地下河、篝*晚会两天游498元/人

采写、摄影:伍世然  谭小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