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线陈村段 确定不走地下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的环评报告正在省环保厅进行公示。在前期的公众参与调查中,有群众希望将陈村段的高架改为全地下敷设。但此意见*终未被采纳,因涉及到LNG管道迁改,建设方表示难度和不可预见风险非常大。

批复到动工 用了近两年

近日,《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环评报告”)被省环保厅受理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在该“环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二号线的规划以及上报审批过程。

佛山在2007年6月编制完成《佛山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其中便有二号线在内的8条地铁线路。2011年11月,完成建设规划并上报审批。2012年9月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

随后,佛山市**组织市、区相关单位对二号线一期工程重大问题进行多次讨论,同时对涉及到与建设规划有较大差异的问题组织了两次**咨询,并与国家发改委进行沟通。差异主要存在于南庄段的建设,在*早的建设规划中,南庄站至莲塘站段3.9公里为高架线路,但考虑到周边公众反对意见强烈,以及季华路在禅城区打造总部经济核心轴线的重要地位,建设方在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将南庄段改为地下敷设。今年6月,二号线的部分站点前期工程开始动工。

陈村居民支持建设 反对高架

去年6月开始,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对沿线群众进行两次公众参与调查,由于高架段大多位于陈村,附近的居民反对意见比较大。在**次主体工程调查中,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共回收1291份调查问卷,其中有68.71%的公众对项目建设表示支持,22.93%表示无所谓,8.36%表示反对。

在108份反对意见中,主要集中在南庄、石湾、陈村,反对原因是因为公众希望将高架的敷设方式改为全地下敷设,同时担心地铁施工会对房屋建筑质量安全造成影响。另有162份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反对”,但也希望将高架的敷设方式改为全地下敷设方式。

随后,建设单位对参与调查的居民进行两次回访,赢取了一些支持,有76.61%的公众对项目建设表示支持,只有0.46%表示反对。不过,陈村高架段参与调查的215人当中,还是有37人支持项目建设但反对高架。

今年8月15日至20日,建设单位又对陈村高架段进行第二轮的公众参与调查。为使沿线居民对高架线路有直观的认识,建设单位还组织了82名居民代表对广州地铁4号线和深圳地铁3号线进行现场考察参观。

与LNG燃气管道产生冲突

根据“环评报告”的*后结论,建设方未采纳陈村高架段附近居民的建议,将该段改为全地下敷设,主要原因是与地下超高压的LNG燃气管道产生冲突。在前期规划部门邀请的轨道交通和燃气行业**进行论证时,**组认为若要迁改LNG管道,从安全和风险上考虑,只能采用停输方式,工程总费用约16.4亿元,需要25天时间进行管线碰口作业。其涉及的资金、气源**、建设周期、土地利用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难度和不可预见风险非常大。

“环评报告”还指出,若陈村文登路段改为地下敷设方式,则总投资将增加超过20%,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难以通过省发改委的审批。另外,方案调整之后,需重新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修改建设规划,二号线一期工程的审批时间将大大延长。

群众还担心什么

●担心:工程施工将影响房屋建筑安全,振动影响房屋安全需要评估。

回应:建设单位在施工前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沿线地质调查以及工程施工、运营对房屋安全的评估工作,并请有资质的单位对30米范围内的居民楼进行安全鉴定并建立档案,便于施工前后和运营期居民楼安全性的对比。事先建立赔偿方案,施工过程中采取合理施工方案,**房屋建筑安全。确实存在损坏的居民楼,按规定对受损房屋进行赔偿。

●担心:高架段轨道交通施工影响出行。

回应:制定完善的施工期交通疏解方案,并严格落实执行,将工程施工对居民出行的影响降至*低。通过合理规划,高架建成后,使得车辆的出入口兼顾两侧居民的出行。

●担心:轨道交通运营影响**龟、回头龟生长。

回应:建设单位应在施工期和运营期与养殖户充分沟通,达成共识,避免因本项目的实施影响养殖户的利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