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缴年票或影响信用 六成车主“不买账”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民调

 东莞日前为加大追缴年票费的力度,声称拟将年票费缴交情况纳入诚信体系,车主不缴交年票费或影响其信用记录。民调结果显示,依然有近六成欠缴年票费的东莞车主“不买账”,表示不会因此而缴清年票费。另外,有77%的东莞车主表示,为了躲避东莞的年票政策,将会考虑到深圳上牌。

32.1%的车主已经缴清年票

针对东莞年票费的话题,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进行了网络民调,共回收有效问卷1764份,其中来自东莞车主的问卷为1214份。根据针对东莞车主的数据分析,仅有32.1%的东莞车主表示自己已经缴清年票费。

这一数据与日前东莞市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是基本吻合的,官方数据显示,截止至2014年10月14日,2014年年票费总收入为4.83亿元,收取率仅为31.72%,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36.26%。这种收取率的下降,也在民调中得以体现。在去年11月份,民调数据实验室曾进行过同题民调,当时表示缴清车辆年费的有48.67%,如今已经下降将近20个百分点。

根据民调数据,缴交率偏低,主要是**收取年票费的合法性问题广受质疑。当被问及为何不缴清年票费时,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认为要求车主购买年票是不合法行为”,其次是“不清楚自己交的*具体被用在哪些地方”。即便是已缴清年票费的车主,也只有1.34%的人认为这是**的合法要求,更多车主表示自己缴清年票费只是因为“担心不缴清年票会带来其他麻烦”或“无法通过年审”(事实上东莞的年票费已与年审脱钩)。以上数据与去年同题民调得出的数据是基本持平的,当时在已交清年票费的车主中,也仅有1.64%的人认为“这是**的合法要求”。

77.43%的车主会考虑上深圳牌

为了加大追缴年票费的力度,东莞市**连连出招,除了之前通过**强制执行之外,日前有关部门还表示,考虑将缴交年票费的情况纳入诚信体系,也就是说,未按时缴清年票费将有可能影响其个人或企业的信用体系。这一“新招”对东莞车主的威慑力如何?民调显示,在未缴清年票费的车主中,表示会因为此新政而缴清年票费的仅有41.15%,而对此不买账的仍有58.85%。

除了全市性的追缴新政,个别镇街还自创了新招数。日前虎门镇就被曝要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尽快缴纳路桥年票费,否则将会从市统发工资中扣除,后来该镇**方面表示,并未下发关于此措施的任何文件,可能是工作人员措辞欠妥导致误解。对于此类强制追缴方式,受访车主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其中有56%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太可笑了,跟强制交捐款不是一回事吗”。

另外,此前有报道称,有部分市民为了躲避东莞的年票政策,直接到深圳上牌。在本次民调中,大部分受访者也表达了这一意愿,其中有77.43%的东莞车主表示会考虑这一方法。东莞市维修行业协会***张华文说:“在东莞买车上深圳牌照,这一现象在东莞并不少见。”东莞与深圳相邻的凤岗、塘厦等镇街,购车群体中有很大比例的车主买车后更偏向于上深圳牌照。“凤岗、塘厦附近的销售点卖出的车辆大部分都选择上深圳牌。”广汽吉奥东莞广奥寮步店总经理王虎先生说,该品牌在东莞的汽车销量中有两成上的就是深圳牌照。

[观点]

反对

年票制违反**精神

综合本次民调,东莞车主对缴交年票费的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对**收取行为合法性的质疑。根据此前的报道,媒体的焦点均集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的一项规定:“强行收取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按车辆收取某一期间的车辆通行费……通行车辆有权**交纳车辆通行费。”质疑者认为,目前东莞实行的年票制违反了上述规定。

多年研究路桥收费的**、省**参事王则楚还认为,年票制除了与上述规定相悖之外,2002年在《***办公厅关于*理向机动车辆***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还有明确要求:“今后,除法律法规和***明文规定外,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均不得再**新的涉及机动车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性集资和**性基金项目。”“严禁将车辆通行费平摊到所有车辆并强制收取。”他认为,2009年《广东省公路条例》有关实行年票制的规定,有违反**精神之嫌。

支持

国家文件效力不如地方性法规

也有不同的意见,东莞网友@一E11even一就曾发布过一篇长微博详细论述了年票制的合法性,其中提到这一条文,他认为,该条文的重点是在于“强行收取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而非“按车辆收取”。至于***下发的上述通知,他认为,这仅是一份通知文件,连部门规章都不是,而《广东省公路条例》则是经省人大立法的地方性法规。

07、09版

出品:民调数据实验室 统筹: 采写:严铧

制图:何欣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