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公正”排名低 影响政府绩效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议政严辞·观察

回顾政情,点评政策

严铧

上周,华南理工大学**绩效评价中心发布了《2013年度广东省地方**整体绩效评价报告》和《2013年度广东省公众幸福指数年度报告》,其中东莞的**整体绩效和公众幸福指数均排全省第六,在促进经济发展、节约**成本两大指标中排名全省第二,但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却为全省倒数第二。从这两份报告的评价体系、指标来看,其评价结果是比其他榜单更为**和客观的。

然而,从排名上看,无论是**绩效,还是公众幸福指数,都与东莞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相称。这说明东莞**在社会*理、城市建设等方面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幸福感”、“幸福指数”这些概念看起来是虚的,因此评价机构将其具体化,分解成多个领域的满意度,从而使*终的结果尽量科学客观。其中有几项与**自身运作紧密相关的评价指标,如“政策公平”、“**廉洁”、“执法公正”等,其排名均不理想,都排在全省的第六、第七名。而在**整体绩效评价的其中一项“维护社会公正”中,其排名也位居全省第七。

**是否公平公正,是否依法行政,显然是影响当地民众幸福感的重要因素,甚至是影响公众安全感的基本要素。上周*家报道了原东莞市南城公安分局正副局长在惠州受审的新闻。其中提到,2010年2月,为了防止李文林进京上访,尽管明知李文林不存在冒用他人身份证行为,该局局长魏向民仍决定,决定继续按冒用他人身份证对李文林进行传唤。南城公安分局的5名民警传唤李文林时遭到反抗,导致李文林受重伤,5名民警轻微伤。随后又据此,制作虚假材料,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李文林夫妇采取强制措施。

区区一个公安分局长,竟然可以轻易地捏造罪名,致一名守法公民于伤残,仔细想来不禁觉得毛骨悚然,不知道哪一天自己也会被莫名安上一个罪名,成为警权滥用的受害者。四中全会力推依法*国,其中强调**的依法行政,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谈及权力制约,对警权的监督和制约是维护社会公义过程中*为迫切的,因为只有执法者是公平正义的,它所维护的秩序才有可能是公平正义的。

希望这起案件仅仅是东莞的一个极端个案,而非冰山一角。否则,公众自身安全尚难保障,更不用说幸福感了。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