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风险高 莫忘政府免费保单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陈淑仪

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直接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一热点新闻再次引发各界对海外新兴市场的关注,但在这一轮开发热潮中,须注意其中的风险。

目光拉回东莞,早在10月中旬,省商务厅与东莞市商务局联合**政策,免费向东莞企业送保单,转移企业在印度等各地遭遇的商业风险和**风险。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180家企业申请这一政策优惠,涉及的出口金额高达38.2亿美金,即,**了东莞出口总额的1/20.

东莞与东盟今年互动频频

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一带一路”包括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范围覆盖了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的63%和29%.

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将直接支持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和金融上的合作等。东莞企业能在这一轮**热潮中分几杯“羹”?目前暂难以统计。但今年来,东莞已积极参与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中,与东盟各国互动频频。

先是今年4月,东莞**高层和企业出访了东盟地区,已经在印尼设立办事处的永强汽车低调布局,启动了在东南亚国家的多个项目。唯美陶瓷也计划在印尼建厂。

上周日,*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在东莞落下帷幕,促成了451个项目的签约,涉及资金高达1747亿元人民币。

在贸易上,根据官方统计,2013年东莞对东盟出口商品总额达63.3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从东盟进口商品总额82.7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13.3%.除了东盟,东莞这座“世界工厂”生产的玩具、皮鞋、机器等各种产品,还输送到了遥远的西亚、中亚和中东欧地区,分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

新兴市场风险高出口企业“缩手缩脚”

各方都期待,东莞能够依托“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迎来发展新机遇。不过,在这一轮热潮中,仍然存在较大风险。“国家是大力倡导‘一带一路’战略,但也看到,这一战略覆盖的大部分国家都属于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东莞区域相关人员介绍。

今年以来,**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呈现风险高发的态势:越南、乌克兰等国地缘风险加剧;巴西、阿根廷等地货币贬值情况严重;委内瑞拉、埃及等国先后出现汇兑限制。新兴市场风险高发,成为东莞出口企业**海外市场的突出问题,企业出口至新兴国家的货款面临回收风险。

“国家是希望企业大胆走出去,但这些风险会让部分企业不敢接单”。为了提振企业的信心,今年10月,广东省商务厅和东莞市商务局联合**了一项重要的政策:年出口总额在1000万至5000万美元的东莞企业,可以免费获得针对新兴市场**风险和订单风险的信用保险**,投保费用由省、市财政统一支付。

这意味着,企业未来一年出口至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若遭遇海外客户倒闭、清算等商业风险,或是遭遇战争**、禁止进口等**风险,导致的应收款和订单损失都可获得信用保险理赔。

根据承办这一业务的中信保统计:东莞有超过600家东莞出口企业符合申请条件,目前已经有180家企业申请这一政策优惠,涉及的出口金额高达38.2亿美金,即,将近东莞出口总额的1/20已通过这一政策得到了**。

莞企对免费保单优惠政策知之甚少

“实际受益企业的范围还可以再扩大。”中信保人员分析。在这一优惠政策覆盖到年出口总额高达1000万至5000万的中型企业前,小微企业其实已在2012年先得到政策扶持。根据政策,他们购买海外出口贸易的保险,包括商业风险和**风险两项也都是**补贴,全部免费。只是小微企业按规定必须先预缴20%的保费,再另外向**申请退款补贴。

“但这一优惠政策,东莞出口企业知之甚少,主动申请优惠的更少”。据分析,多年来东莞的出口企业过于信任海外老客户,很少接触咨询海外保险业务。但在两轮金融危机后,海外大客户倒闭的越来越多,企业对这块也开始重视。

另外,地缘风险加剧,企业在海外投资也希望有保险“护航”。今年越南发生针对华商的打砸抢事件后,来自东莞的台商遭受重创。而佛山的美的同样在越南投资,却通过购买保险得到了补偿。此后,东莞企业从中汲取了教训。据了解,在埃塞俄比亚设厂的华坚公司为此积极咨询这一业务,已经向国家申请了相关保险,在非洲的这一项投资已经获得了国家70%的保费补助。

“北京和广州等省会城市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多,投资海外实力雄厚。相比,东莞的民营企业投资新兴市场的本身就少。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下,他们走出去能更坚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