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开往努瓦拉伊利亚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驶向纳努埃耶的蓝色山地小*车,很多本地人都喜欢把手伸出*车窗外,闭目养神或欣赏铁路景观。*车停靠途中某个小站,站台上坐满等待上车的本地女人。没有座位的当地年轻人喜欢挤在*车门口。在纳努埃耶下车,一家人男女老少都在对着我微笑。从天桥看下去的纳努埃耶小站,去往努瓦拉伊利亚要在这里下车。

这是内战结束后第五年。

对于近一两年被中国游客热炒起来的斯里兰卡,我一直心怀莫名的“窥探”之意,我知道这倒不是因为随处可见的佛教色彩,也不是因为这里具有人们习惯传颂的世外桃源般的人文风景。登上西格利亚前往天空之城的天梯,我虽然被震撼,但毕竟与历史隔空对话多少存在虚妄之感。而夜访佛牙寺,回忆起来更像一次单纯的朝见仪式。

因为失眠而疲累的心门一直没有被打开,直到我在康提,搭上开往努瓦拉伊利亚的山地小*车。

札记

平民*车的社会众生相

同团的eunise问我:8天的斯里兰卡南部-中部旅行,哪部分印象*深刻?对于这个宽泛的问题,我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山地小*车。而在当地工作两三年的来自汕尾的老乡对我的回答表示不解。他说,山地小*车一般旅游团都不会推,相对世界文化遗产和拔地而起的一座座**酒店,山地小*车对于旅游业大潮中的斯里兰卡实在没有多少代表性。

与老乡的看法截然不同,我却认为山地小*车是斯里兰卡当下社会的一个小小缩影,更是作为外来者,“窥探”锡兰风情的一个合适视觉。

很久以前,斯里兰卡山地小*车并不是平民交通工具。在英国殖民时期,斯里兰卡**山区因为山地海拔高,且高低不平,给英国人带来了麻烦的交通问题。山地铁路的建设,解决了英国人的交通出行,也给当地茶业发展带来了催化剂。如今,曲折绵阳山地铁路多少还带着英式殖民色彩,但也已经成为当地*为发达且平民的出行公共工具。

当地有白领每天搭乘小*车往返于城市与乡村之间上下班,也有很多孩子搭乘山地*车上学放学。每节车厢上,探亲的印度人、为了公务的本地人,甚至是纯粹观光的外国人,都聚集在一起,有座位的都坐在座位上,没座位则多数聚集在*车门口,热闹的场面远比想象中有序且安静很多。

晚点的*车,邂逅世界各地的背包客

与亚洲其他山地小*车不同,从康提开往努瓦拉伊利亚的山地小*车纯粹为民用,并不是专为游客开设的观光列车。斯里兰卡有旅游观光*车,设施也比山地小*车高档。但即使只是民用交通*车,山地小*车也有“贵族专座车厢”———头等舱。头等舱车票贵很多,且有wifi和餐饮供应,但车票数量非常有限,很难买得到。

坐山地小*车,其中一个*为特别的体验是邂逅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比如来自意大利米兰的帅小伙,还有来自西班牙毕尔巴地区的年轻姑娘。因为山地小*车除了会沿途经过斯里兰卡中部*为美丽的茶山风光,还有穿越过一个个难以记得住名字的山区小村庄。所以小*车也吸引了手拿斯里兰卡地图、表情神圣的背包客前来。

前往努瓦拉伊利亚当天,尽管*车晚点了,却并没有影响上山游览茶园的心情。出发的时候,被告知3个半钟就可以抵达纳努埃耶,但*车足足走了6个多小时才*终抵达。因为恰逢当地*车工人罢工期间,司机不够用,很多司机因为疲劳,为了安全只好减速行驶。

信息

●斯里兰卡中部山地小*车被誉为亚洲*美丽大山地*车地理风景,沿途中斯里兰卡高原茶园风光非常独特。

●除了头等舱,其他票价视距离而定,*便宜的有当地货币30多卢比,相当于一块多人民币,很有平民交通味道。

●山地小*车沿途经过很多小站,停靠很少报英文站名,所以乘坐之前要先知道下站地,且注意经过的小站,随时准备下车。

●说是*车开往努瓦拉伊利亚,其实从康提并没有直达的*车,需要在纳努埃耶下站,然后乘坐前往目的地的接驳汽车。努瓦拉伊利亚是当地著名的茶园集中地,有“英伦小镇”之称,除了一望无际的茶山,就是英式小建筑风貌。

采写、摄影:陈坚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