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考不行 暗考涌动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羊城小升初排位赛,考生接受检查后进场。11月7日,署前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做课间眼**操。小升初免试了,但暗考涌动,这对学生和家长是个考验。

小升初之怪现状

官方的杯赛叫停了,而民间杯赛依然*热,今年“十一”后有民校*先向学生家长发出联谊参观邀请,释放出招生信号……家长Q群里各种猜测暗涌,让明年的小升初更加扑朔迷离。

小升初“免试”新政明年全面推开。不考试了,怎么面谈?如何才能让小升初回归到理性?

广州市教育局明确表明,广州市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教育机构举办相关培训班的行为,广州很明确不与招生挂钩。

而据从内部获悉,教育局正与各相关学校交涉,禁止其违规招生行为。

**分批派位尖子生还是想考

欣欣(化名)是黄花小学六年级学生,从新学期开学起,除了学校的课程表外,她也有一张自己的课程表,上面排满了各种培训班的时间安排。每个星期两个晚上到培训机构做作业,当是“晚辅”,每周语数英各上一节补习课,每一节的时间是两个小时。

此外,单簧管也被欣欣妈当成是女儿小升初的“必杀技”之一。从三年级就开始练习单簧管的欣欣,现在已经是六级了。“当初是出于培养兴趣的需要,现在是不得已要转为‘应试’了。”欣欣妈说,练这个特长是备不时之需,并不是很保险。因为,尽管很多学校都有招艺术特长生,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艺术特长都可以进入名校。“如今年执信中学就在我们学校招了两个单簧管的特长生,那是因为执信刚好有毕业的走了的,才需要招新的来补缺,如果明年没有空缺的话,我们即使特长练得多棒,还是没有机会进入执信的。”

为了备战特长生,欣欣每天的必修课就是练习单簧管至少半小时,通常是一小时。“妈妈说,搞点文艺特长,就当是给自己减压,但是每天就吹同一*曲子,好像每天吃同一个菜,吃着吃着就有点**了。”欣欣悄悄告诉,其实有时练习曲子已经是麻木的状态了,“但有时我又想,辛苦半年,能读上名校,也是值得的,如果这半年坚持不下去,等于把过往几年都浪费了。”欣欣妈告诉,听女儿回来说,现在班上的学生都分成好几派了,“执信派”、“育才实验派”、“二中应元派”……那些不加派的学生被暗地里称作“不入流”。

今年初,欣欣妈给女儿新买了一个单簧管,“不便宜的,要1万多呢,不过想着这是她的‘武器’啊,亮剑出鞘也得是把好剑吧。”欣欣妈称,给女儿小升初的预算资金是5万左右,占了她年收入的2/3了。

也许,如果作为艺术特长生去升学的话,欣欣算是幸运的了,明年是*后一届大招了,体艺特长生的比例还可高达16%。按照***的部署,为整*小升初乱象,从2016年,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目前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增设该招生方式。

但是明年开始,越秀、荔湾、海珠等老三区将取消**生,所有学生将在同一批次进行派位。一些尖子生们更加不淡定了,没有了优先派位权,等于逼着要自谋出路。学生子迪(化名)很老到地跟分析,明年的小升初竞争估计会更激烈,先是强化班,后是**班,*后是**冲刺班,备考“三部曲”已经计划好。作为班长的子迪学习成绩一向在班上名列**,如果按照学校的集团发展思路,他完全可以直升上与小学相对应的初中,在一般人眼中,这所中学还是不错的,但子迪撇撇嘴表示,“今年有很多可以直升的学生都放弃了,他们还是要自己考别的学校,只有中等的学生才愿意直升。”

知名民校都说“看别人怎么搞”

***门的升学政策对于明年小升初的学生来说,改革得更加彻底。今年是公办外国语学校*次面谈招生,明年民办学校也将加入面谈招生行列了。根据市教育局9月份下发到各区教育系统讨论的《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明年民办学校应当坚持“免试入学”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原则,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民办初中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向属地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属地区教育局提供电脑派位服务。民办学校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设置招生范围,采取面谈等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适龄儿童。

在这里,面谈是一个关键词。如何面谈?今年那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率先做出尝试,但效果仍遭人诟病。“我咨询过今年考外国语学校的人了,跟报纸上说的差不多,都是口头答题,英语自我介绍,口语问答基本都用不上。”家长孔女士满心忧虑,面谈了,怎么还是这么应试?“如果要备考明年小升初的话,不仅要熟悉做题,还要有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任务是重了。”

然而,口答题目对于学校来说,却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某公办外国语学校负责人表示,面谈主观性比较强,如何保持公平公正是面谈的关键。“我们这次面谈从高校招了大批外语研究生来做考官,在专业上是有保障的,而且能有效避嫌,谁也不认识谁,相对客观。”该负责人表示,至于面谈内容的话,我们还是要一把尺子来量度,只能选择客观题,有标准答案的,才比较能服众,不然,标准还是难以把握,引来不必要的争议。

既然还是客观题为主,那么是否意味着学生在“免试”的原则面前,仍要被动地“应试”?该负责人称,作为学校,他希望招收到“原生态”的学生,而不是经过机械的应试训练才脱颖而出的“考试机器人”。“应试培训无疑于对学生是一场揠苗助长的摧残,经过这一轮应试后,学生的发展后劲就小了,对他将来的自主学习无疑是不利的。”至于明年的公办外国语学校如何面谈,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仍在等待上面的进一步通知,如果没什么意外的话,一般都是按照今年的模式来进行。

而对于民办学校,明年的面谈招生又会是何种局面?采访了三所知名民校的负责人,他们均摇头表示一切待定。“没试过,看看别人怎么搞再定吧。”某民办学校负责人称,不愁生源,无论以各种方式来选拔学生,是金子总会发光。而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招生征求意见稿中,则对明年民办学校的面谈内容作出了规定:面谈内容为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和综合能力。

机构“圈人”还是学校“点招”?

学校看似淡定,但着急的是培训机构,甚至有机构已开始“进攻”小学五年级学生了。10月29日,某小升初Q群,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突然发问:“某机构的梦想杯竞赛打来电话,邀请参赛,该参加吗?”该家长表示,孩子没报名,而机构却直接通知他参赛,并且上网打印准考证。

一资深群主表示,该机构只不过是采取一种想提前圈定一批优秀生源和扩大影响力的方式。“这种机构比赛,如果五年级学生成绩好,且有奥数基础,可以试一试。”

由此可见,小升初无疑是学校、培训机构和家长之间的一场博弈。没有体系,没有指导,没有教材,没有教纲,没有范围、没有标准、没有稳定的应试方式,没有任何公开信息来源,家长们如无头苍蝇,于多年博弈中沦为弱势一方。

随着小升初政策的变动,开启面谈招生,禁止笔试,叫停“杯赛”等,各大课外教育辅导机构纷纷举办起各式比赛,如“英讯理想杯”、“立尚杯”、“卓越杯”、“承明杯”、“明师杯”、“科王杯”、“凤凰杯”、“学而思杯”等。这些比赛,有的是教育机构自行举办,有的是借学校场地举办。有机构负责人称,一方面是调动补习学生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选拔尖子**给学校。

机构“圈人”是否学校“点招”的前提?不少民校负责人予以否认。“我们从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如果家长因误信机构夸大宣传,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我们概不负责。”某知名民校负责人强调。

而在11月3日,广东省市教育主管在线接访的现场,有网民直言对广州小升初乱象不满。网友“大棕熊”表示,目前,各教育机构举办的各类竞赛充斥广州教育市场,有的还声称与某个中学有关系,交付1.5万-3万的费用就保过。教育主管部门对这些教育机构是否有约束?什么时候才能给出一个小升初的*终指导意见?

对此,***门的回应是:广州市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具体的招生指引请留意市区两级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教育机构举办相关培训班的行为,广州市很明确,不与招生挂钩。

“只颁布,不执行,或者只公布,不监管,如何解决服务广大群众*后一公里的问题?”网友认为***门的答复并不“解渴”。

在现实中,家长们的纠结越来越多:越秀区某知名公办小学高年级生组团参观某知名民校,以“联谊”的名义,有家长嘀咕:如果孩子有机会去参观民校,是否该准备简历呢?

也有民校堂而皇之地打出了明年的招生公告,准备资料包括:奖状、相关才艺证书、小学六年级上学期期末成绩。家长们在群里炸开了锅:是否奉行有杀错无放过的政策,备考所有已知的学校,随时“下车”?

追溯

“名校办民校”催热小升初赶考

要不是2000年后诞生的一批“名校办民校”,或许广州的小升初考试不会这么激烈,以至于***门要出来喊停。

据媒体报道,2000年,广东省要推进示范性高中建设,而条件之一就是示范性高中必须是独立高中,与初中脱钩,否则无法参评。当时此举是为了向民众提供更多优质的高中学位。不少优质初中被迫初高中分离。然而,取消了多所公办名校初中,广州的优质初中学位又面临极大缺口,老百姓怨声载道。

此时,嗅觉灵敏的社会资金,开始寻找机会补位。于是,分离出去的名校初中随后以名校办民校的身份“重生”。

备战小升初,第一次大规模引起公众关注的是在2004年。当年自4月初广州部分**省、市中学开设实验班以来,广州几十万应届小学毕业生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相继被卷入一场“小升初”的考试大战中。**中学诱人的招牌、实验班稀缺的名额以及严格的招生条件,使得竞争空前惨烈,但家长和学生们依然趋之若鹜。

同年,时任***长周济明确“公办不择校,择校找民校,名校办民校”的办学思路。

虽然,2005年,实验班即被叫停,但家长对优质初中教育资源的渴求,让“赶考”成为小升初的一种趋势。当年,民校联考开始出现,4万学生争夺3000多优质民校学位成为每年暑假前的一种壮观景象。

新政

小升初免试

今年起,广州市进一步落实小升初免试的原则,公办外国语学校*次进行面谈招生,而从明年起,这一面谈招生将同时扩展到所有民办学校。

市教育局9月份下发到各区教育系统讨论的《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明年民办学校应当坚持“免试入学”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原则,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民办学校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设置招生范围,采取面谈等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适龄儿童。面谈内容为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和综合能力。

此外,越秀、荔湾、海珠等老三区的**生制度也将在明年一并取消。

AⅡ04-09版 采写:摄影:冯宙峰张梓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