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亭:被遗忘的一角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南沙港高架路之下的崔氏宗祠是文物保护单位,估计*早建于明朝末年。●梁氏宗祠上的雕塑。●华光庙也是北亭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中午时分一位村民在点香。●梁氏宗祠外的围蔽墙变成了乱贴乱写的广告栏和走鬼摆摊的地方。●宗祠前立有“翁仲”。一般左为武将,右为文官。●北亭大街七巷3号之2,清末建的家塾门前堆着回收的塑料瓶。

在大学城念书的四年里,李志豪经常路过北亭村,但从没特意走进去。今年较早前,看到广州大学汤国华教授带领学生制作的“北亭文物径”,他决定带上相机去拍一拍曾经擦肩而过的岭南建筑,在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来一场小旅行。

历史上的北亭,是位于广州东南角小谷围岛上的一座岭南水乡。到清末民初,北亭一村之内就有官山、昌华两个集市,当地民谣有唱:“一墟两市,不嫁北亭等几时”。此外,各族繁衍生息多建祠堂。

按着文物径的指引,李先生找到村中*大的陈氏宗祠和规模相对较小的几个祠堂。他发现这些祠堂有的被蓝色铁皮围起来,有的门前堆放着物流公司的货物,还有的蚝壳墙边杂草丛生。从*坐祠堂内的八旬老伯口中获悉,村中祠堂并没正式对外开放,也就“一年开一次”的样子。参观祠堂未能尽兴,李先生转而寻找“姑婆屋”。走到青云大街十五巷1号,这栋废旧的老房子据村民口述是**时期的“姑婆屋”。那里不但没有明确标识,屋内破烂得甚至连屋顶都没有。

2004年,广州大学城落户小谷围,岛上原来的13条自然村有9条被夷为平地,幸存的北亭村面积也减少一大半。经过十年的时间,现在的北亭村成为学生消费旺地,消夜、大排档、旅馆、出租屋、酒吧在村里不难找到。但又有多少学子知道这里也是文化宝地呢?隐藏在小巷中的清代、**传统建筑你有留意到吗? 摄影:李志豪(稿费350元)

合拍街头漫游漫游街头巷尾,拍一拍玩耍聊天的人们,或是街铺街景。用镜头收集人们与这座城市的故事。图文请发nfd**syb@vip.163.com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