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街道,好的经验和做法要互相学习借鉴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陈思福本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石磊带队到翠竹、莲塘、南湖、桂园、东晓五个街道,调研文明创建工作。刘石磊表示,各街道在文明创建的工作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每个街道都有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大家要互相学习和借鉴,将文明创建工作做扎实,持续发力,建设表里如一的“文明罗湖”,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翠竹书记“随手拍”,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街道利用新兴媒体的力量,发动社区党员群众“随手拍”,主要针对翠竹辖区内的道路保洁、绿化管养、市容秩序三大类问题隐患进行随行随拍,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街道,方便相关职能部门即时整改落实。市容市貌“随手拍”在时间和地域上实现了全覆盖,为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分散、隐蔽、取证难”等老大难问题找到一把“钥匙”,这也是翠竹街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拓宽服务群众*后一公里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开展活动以来,翠竹街道已快速解决了80余宗问题隐患;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锋每天清晨巡查,步行深入社区,对各种不文明现象“随手拍”并将存在问题立即分解给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南湖结合社区改革推进文明再提升

结合这次社区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三个平台作用推进辖区文明创建任命社区党委**书记,每周一进行社区联席会议,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每周半天社区巡查,并通过群众的评议和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结果,对每个社区党委进行季度考核。通过以上三个平台,发动全体党员在社区的先锋作用,推进文明再提升。

街道召开大会表彰2013年精神文明创建****,对辖区20个企事业单位、街道15个先进科室和31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颁发了奖牌和证书。调动了辖区企事业单位、法人单位、社区居民积极性,鼓励全员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莲塘文明宣传无处不在

两年来,莲塘街道坚持每两个月向辖区48000多户居民发送温馨感人的“给居民的一封信”,告知街道各方面工作推进情况、报告解决居民反映问题的具体举措和进度等,以此提高居民对街道创建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利用“幸福俱乐部”的阵地,每半个月组织义工队伍、居民举牌劝说队上路宣传创建活动。

利用立交桥底,设立“装修家私垃圾回收处”,将辖区居民废弃装修垃圾进行集中回收,并拆装分类处理;划定“居民服务点”,将辖区修鞋、擦鞋小贩集中到统一区域进行管理;增加垃圾箱,主干道每50米设立垃圾箱,非主干道100米设立垃圾箱,在辖区的三条主干道的电线杆上,都挂上了文明标语。

东晓跨区协作,联合整*创建难点

东晓街道与龙岗区布吉街道共同召开了协调会,就金稻田路(禾坑肚小关口路段)乱摆卖和非法营运整*难回潮快等问题,以及布吉关口环境秩序整*问题,共同商讨了对策。会议决定制定“共建共促和谐社区行动方案”,两个街道联合开展整*,建立长效机制。

发动辖区广大居民制定居民文明公约,并经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东晓街道《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公约的内容包括对社区居民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邻里关系、家园意识、公共秩序等方面的要求,体现了****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公约制定后,在各小区显现位置制作了86块公约宣传牌。

对区文明办下发的巡查通报,街道成立了督察组,通过建立“销案制”、设立“黑名单”、书记巡查等方式督查督办。

桂园*创“装修垃圾集散处”

街道多措并举,规范装修垃圾清运。为进一步加强城市装修垃圾处理,规范装修垃圾运输处置,**辖区装修垃圾乱倒现象,维护城市道路整洁和市容秩序,改善城市环境,街道通过“源头把关、多维掌握、****、加强监管”等方法手段,整合力量,严厉打击违法排放装修垃圾行为,有效制止违法排放装修垃圾案件70余宗,并*创“装修垃圾集散处”。

街道协调、动员部分单位,利用辖区的部分电梯LED屏中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内容;利用家园网子网站,收集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建议和意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