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尼NGO探索民间交往新路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在蓝毗尼中华寺,当地居民为中国志愿者准备了“礼物”。龙玉琴摄

10月23日,尼泊尔蓝毗尼的中华寺内,两三百名附近居民闻讯赶来,不少人带上了装米用的编织袋。这是由中国民间组织**交流促进会(下称中促会)、尼泊尔阿尼哥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场特殊的“布施”活动,500袋共计一万斤的大米,半小时左右已派发完毕。

此前**,同样由中促会牵头组织,并与阿尼哥协会合作,在尼泊尔*都加德满都近郊帕皮县的一家社区医院,也有超过300多名的当地居民,得到了中国医生的专业诊疗。尽管是民间活动,但义诊同样受到了尼泊尔官方的欢迎,当日尼泊尔***长也来到义诊活动中,并一再感谢中国医生为尼泊尔普通民众提供帮助。

这些活动,被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称赞为“*接地气”。“我们希望能走出会议室,到当地老百姓中间去”,中促会***尤建华表示,布施、义诊等都仅仅是一个开始,将来在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都会展开深度交流,并将坚持下去。

在中尼“跨喜马拉雅民间对话会”上,对话者也全部为民间人士。中方邀请了宣武医院的**脑科****、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副主任樊国平等**,尼方则包括经济发展**、医疗**、商人等。

“现在尼泊尔到中国留学的人还不是很多,一是中国的大学对自费生来说,学费比较贵,另外是语言障碍让他们有恐惧感”,对话会上,尼泊尔的教育**瑞帕克·拉吉巴什表示,除了教育以外,目前中尼文学交流也非常少,他希望中国能在加德满都市区建一个图书馆,“在尼泊尔,很多知识分子买不起书,如果能有这样一个场所,会让他们对中国更有好感”。

尼泊尔一家水电公司的**阿加·乔*则谈起了“生意”:“我们需要的是资金和比较先进的技术,如果中国商人愿意到这边投资,我们可以帮助寻找合适的河流和提供咨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家工程有限公司十一局尼泊尔项目部经理张喜林则表示,中国在工程建设中,也会将施工用电线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与当地居民共享,改变了一些地区不通汽车、不通电、不通网的落后局面。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李莉建议,中尼在进一步密切官方合作的同时,也应该大力发掘民间力量,加强青年、企业、学者、媒体、社团等民间交流,使官方合作和民间交流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尤建华则指出,“希望民间对话会不是虚的,而是能务实,取得实效,探索出一条民间交往的新路”。

[访谈]

尼泊尔副总统帕玛纳德·贾阿:

希望增加口岸促进民间交往

:你认为尼中之间的民间交流存在哪些问题和障碍?

贾阿:语言是中尼民间沟通非常重要的障碍,如果语言不通,**沟通就很困难,没有**沟通,民间合作也很困难。近几年,中国政府在100多个学校里,派志愿者老师上中文课,让一部分尼泊尔学生可以学汉语,尽管能起到多少作用现在还不知道,但这个起步相当好。

促进民间交流,也要解决交通问题。尼泊尔和中国接壤处是高山,陆地目前已有一个通道,希望中尼两国都能想办法增加陆地交通。尼泊尔22个县和中国接壤,如果每个县能通过一到两个口岸,民间的交流自然会增加。

:中国和尼泊尔都是发展中国家,怎么样才能让两国发展的经验对接起来?

贾阿:尼泊尔人现在还不敢梦想发展成欧美那样。对尼泊尔来说,能解决基本的民生问题就已经是梦想了。我们国家在基本的交通、教育、卫生等方面,还需要做很多努力,希望能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交流。随着科技发展,很多人虽然没有走出尼泊尔,但通过互联网也知道和理解了中国人的“中国梦”,我们也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的投资,分享发展的经验。

龙玉琴发自尼泊尔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