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上市车企三季度报出台,业绩整体上扬一汽夏利领亏自主品牌经历寒秋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受今年第三季度车市增长放缓影响,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受到明显冲击。整体来看,23家整车类上市企业业绩整体上扬,总体营收合计达到7986.67亿元,同比增长近10%;净利润同比增长12.8%,由341.33亿元提升至385.02亿元。不过,23家企业中,有多达11家企业业绩出现下滑,表明汽车业业绩严重分化。尤其是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不佳,长城汽车、比亚迪、海马汽车和江淮汽车业绩均出现下滑,其中一汽夏利前三季度亏损额惊人,接近7亿元。

自主品牌业绩遭遇寒秋

今年车市保持平稳增长,不过自主品牌表现不佳。前九个月,国内乘用车产销1438.62万辆和1415.55万辆,同比增长11.29%和10.17%。不过,前三季度,****乘用车共销售532.32万辆,同比增长3.52%,增幅较上年同期减缓8.62个百分点。其中,****轿车共销售195.15万辆,同比下降15.65%,较上年同期净减36.2万辆。

受此影响,自主品牌普遍表现不佳,主流上市自主车企业绩均出现下滑。业绩持续下滑的一汽夏利不出意外再次亏损。财报显示,一汽夏利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0%,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到6.95亿元,业绩同比下滑近600%,成为汽车业名副其实的“亏损王”。

一汽集团旗下另一家企业一汽轿车,虽然前三季度营收增长了15.8%,不过净利润却同比大跌7成,由7.79亿元跌至2.46亿元。江淮汽车出现5年来的**次单季度业绩亏损同样让人意外。江淮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4058万元,而去年同期为2.24亿元。这一亏损拉低前三季度净利润至4.2亿元,同比下降43.62%。

自主阵营中业绩*为稳定的长城汽车,今年关于它的一些争议反映在了财报上,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下降9.49%。业内分析多将原因指向长城过于重视SUV以及轿车销量萎缩。今年前三季度,长城轿车累计销售7万辆,同比下降53.9%,第三季度更是同比下降68.36%。

比亚迪三季度业绩同样不乐观,第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1.8万元,同比减少26.06%。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9亿元,同比减少16.38%,而营业收入增长4.4%至404.09亿元。比亚迪预料,由于内地汽车市场竞争仍激烈,****预计将介于4.3亿至5亿元之间,同比下跌近10%-22%。

与一汽轿车类似,海马汽车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了近20%,不过净利润却减少了20.5%,尤其是第三季度净利润仅为2577万元,同比减少57.58%,可见经营压力在不断加大。

大型集团业绩相对稳健

相比自主品牌,有合资企业业绩支撑的大型汽车集团,今年普遍表现较为稳定。其中东风汽车尽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降了10.36%,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660.18%。东风汽车利润的暴涨与其业务成本的减少有关。前三季度,东风汽车主营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7.68亿元,降幅为6.77%;其他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6.84亿元,降幅达53.98%。

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的长安汽车同样

表现突出。其增长主要有赖于新产品市场表现突出,其参股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及长安马自达销量大幅提升,带给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也突飞猛进。同时,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表现也不错,并已经大幅减亏,**近在眼前。

汽车业规模*大的上汽集团依然保持稳定表现,整体情况基本同步大市。上汽集团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4713.34亿元,同比提升11.8%,净利润实现204.09亿元,同比提升13.4%。

广汽集团三季度单季度**不及预期,与旗下两大合资公司贡献利润下滑有关。广汽集团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16.57%;投资净收益8.31亿元,同比下滑29.68%;归母净利润5.47亿元,同比下滑46.58%。三季度广汽自主品牌延续了较高的销量增长,毛利率14.38%,同比基本持平,但亏损有所加大:三季度主营业务亏损3.9亿元,较同期扩大2.2亿元,主要来自销售费用的增加。

力帆股份是自主品牌阵营中难得一见的实现净利润增长的*立自主车企。三季度报显示,力帆股份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30.64%。力帆股份称,公司销量的增加,以及增加对重庆银行投资确认的投资收益,使得净利润同比上升。

中通客车、安凯客车、金龙汽车和宇通客车均实现业绩增长。由于近两年大中型客车市场增长不力,主要依靠轻型客车放量拉高整体增长;另外,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持续增长,亦是客车企业业绩上涨的重要因素。

采写/制表:黄习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