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一把 顽童也能好好学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社工在社区服务中心为孩子们讲课。汤蕊妍摄

行为偏差、学习困难、人际交往障碍……这些长期困扰一些孩子的“小恶魔”也同样影响着教室的学习氛围,使得这些孩子被学校定义为“后进生”。为帮助这些本应得到引导的顽皮学生,海昌社区的社工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顽皮学生成长计划”。

通常被学校定义为“后进生”

11月1日上午10时许,来到位于蛇口南水小区的海昌社区服务中心看到,社工正在为报名参加此项计划的10来个小学生讲课。项目负责人之一的社工王媛告诉,这是本学期第二次活动,目前以授课为主,通过视觉辅导训练,让孩子们学会集中注意力。

王媛介绍,参加顽皮学生成长计划的孩子都来自海湾小学,“我们和学校沟通了解到,海湾小学2-6年级部分学生存在学习困难、行为偏差、人际交往障碍现象,学校把他们定义为‘后进生’。‘后进生’一般自我评价低,学习困难,对学习不感兴趣,经常扰乱课堂秩序,甚至个别学生出现**倾向。”她告诉,海湾小学四年级有个男生就因为学习成绩差,经常被父母打骂,在学校没有朋友,自己无力改变,并感到缺乏安全感,“他曾经试图跳楼**,幸亏被老师劝阻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据海湾小学提供的数据统计,这样的学生每个班级都有2-3人,全校一共有50多个“后进生”。

王媛表示,对于此类学生,海湾小学的老师做了很多努力,但校方在人力资源上,缺乏专业的心理老师,无法针对孩子情况及时给予心理支持。在课程安排上,也没有设定心理课程,只能对孩子进行说教。而部分家长没有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往往采取打骂等方式来教育。

“我也想做一名安静的学生”

通过调查,王媛和同事了解到,涉及儿童学习的公益慈善项目都有不少,但基本上都针对特殊病态孩童为主,“而小学高年级的后进生孩子处于偏差行为的萌芽阶段,他们所做的偏差行为,无非是一些鸡毛蒜皮的恶作剧,并没有带来很大的危害性。他们对家庭、学校、社会的失望和愤怒,尚处于萌芽阶段。如果这个时候给予心灵的抚慰和支持,去除这棵萌芽,相对于等他们长大成人,思维定式,性格固定后再解决更容易一些。”王媛分析。

确定计划方案后,王媛和同事积极联系学校和家长,取得校方和家长的支持,开展“先重塑心灵,后改变方法”为思路的系列服务。“我们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小组活动内容,有心灵加油站小组、学习能力提升小组、篮球学习小组、课外阅读小组、个案辅导和多动症儿童辅导小组。”王媛说。

当天课程结束后,注意到,教室窗帘上有老师帮贴的孩子们心声———“我也想做一名安静的学生”。同时,向在场的一位家长了解到,她儿子是第二次来参加活动,虽然学习成绩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进步,但自己孩子喜欢来这里,让她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学习成绩靠后,主要是上课老是不集中注意力,我看这里有专门安排加强注意力训练的课程,从视觉上调动孩子的参与积极性,看孩子发言的热乎劲儿,感觉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汤蕊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