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黄少安做客南都公众论坛:“金融迷信导致非理性投资”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黄少安先生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有空间,但不可能取代现有金融业态。陈文才摄

刘晓燕“当大家都在金融市场里**了,意味着离泡沫破灭的危机来临也不远了。”昨日,*****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做客公众**,解析金融本质与金融迷信,他认为,现代金融已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金融的本质,人们对金融的认识已经产生了迷信与误差,这是导致非理性投资行为的原因。

“未实先虚,非常危险”

黄少安先生*先从中国目前的经济状态开始分析,中国的GDP增长速度从超高速或者是高速已经到了中高速状态,也就是目前*为流行的词汇“新常态”。在此背景下,出口压力增加了、资源红利与人口红利不能再继续吃了,也导致社会矛盾多发、价值观混乱。

他认为,金融其实就是资金跨主体、跨时间、跨空间的运用。而金融*重要的作用就是,“我自己没有*,去花别人的*,别人可以给我花吗?我到时候不仅不给他利息,还不给他本金这怎么办?也就是说金融是有风险的,风险怎么解决?为了控制风险,我们*主要的制度是什么?建立完善信用制,要讲信用,不讲信用怎么惩处?”

他说,相对于工业、农业等生产**的实体经济,金融是虚拟经济,不生产一分***。因此,国外先进发达国家都是先有实体经济,然后才有虚拟经济,实体经济还没有发达起来,工业化和城市化还没有完成,就天天喊着要发展金融,就是未实先虚,非常危险。

“互联网金融不可能取代现有业态”

“当大家都在金融市场里**了,意味着离泡沫破灭的危机来临也不远了。”在谈到现代金融体系与金融本质的偏离时,黄少安触及到了眼下*火热的互联网金融,他认为,人们对其缺乏理性认识,有些东西已经是过度发展,超越于实体经济的需要了,那就会偏离金融的本质。互联网金融发展有空间,但不可能取代现有金融业态。

尤其是在一段时间内,市场里所有人都**的时候,就一定会出现金融危机。因为大家都在金融这个“公共池塘”里捞鱼,却都将危机转嫁出去,也就是往里面丢垃圾,这个泡沫就大了。他认为,现代金融衍生工具的片面发展,现代金融体系对金融本质的偏离,与经济危机是高度相关的。

而眼下,无论是政府还是百姓,都对金融有着高度的迷信。他认为,以为依靠金融的助推,从而大力发展房地产,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增加政府的收入,地方政府这种思维是实现不了的。而老百姓个人的发财梦,结果也证实多数人在股票、期货等方面*的少赔的多。他总结说,富人投资时理性、消费时非理性,而低收入者往往相反,投资时往往很不理性。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