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水质究竟怎么样?水务公益讲座告诉你!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深圳水务集团的总工程师张金松博士在讲座上漫话深圳饮水。

近日,深圳水务集团举办*次水务公益讲座,由水务方面的**讲解深圳的饮水历史、净水工艺、水质监测及标准,以及怎样健康饮水。讲座受到了千余名市民**,虽然当天冷雨阵阵,却挡不住人们的热情。

自己喝的水安不安全、健不健康,市民十分关注,问答环节十分踊跃,尤其是深大的学生、退休的干部等观众连发多问,不仅关乎自身饮水,还有不少十分专业的问题,凸显出市民对水务知识的渴求。公益讲座还将定期举行,市民可留意水务集团官网、**平台预告,不仅能免费听讲座,还有水质检测试纸送哦。

深圳水质综合合格率>99.5%

此次公益讲座的“深圳饮水漫话”主讲人为深圳水务集团的总工程师张金松,他从中国的都江堰讲到古罗马的加尔桥,从秦朝统一中国讲到西方的工业革命,目的是为了说明水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落脚到今日的深圳,他说,从1961年深圳**个水厂———东湖水厂,到今天全市规模以上58座水厂,深圳饮水历史发展历程与深圳这座城市的经济、人口、社会等发展息息相关,映射了深圳的历史轨迹。

对于水质标准问题,市民比较关心,张博士也谈得比较深入。据介绍,世界上的水质标准大致上分三种: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质准则、欧盟的水质指令、美国的饮用水标准。中国采用的是以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为基础的标准,包括微生物、毒理学、感官、有机物四大类,从这四大类的限值来看,深圳的要求甚至高于美国,比如在浊度要求上,深圳水质限值为<0.2ntu,美国的标准是<0.3ntu,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0.5ntu,也就是说,从感官上来说,深圳的水质还更清澈。

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深圳供水水质达标率≥99%,水质综合合格率>99.5%,各水厂出水达标率100%,管网水质达标率≥99.5%,这些数据都会定期在网上公布,而同期全国的平均合格率2009年为58%、2011年为83%,深圳水质也大大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水务**现场答疑与市民亲切互动

“深圳水厂的出厂水都达标吗?市民家里喝的龙头水又达标吗?”11月8日下午,一名76岁退休老伯在听完水务讲座后,拿着材料高高举手提出了这样的疑问。面对提问,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韩德宏表示,我市规模以上的58座水厂的出厂水均满足106项新国标,并具备较为健全的应对水质突变应急机制。管网水水质在原特区内总体不错,罗湖和南山老城区还存在少部分老旧管网,目前也已纳入市政管网改造更新计划。

韩德宏表示,未来几年,大力推广优质饮用水入户是水务集团的重点工作,实现自来水水质特区内外一体化也是重中之重。他说,“深圳水务集团一直致力于提升水质,提升服务,请大家相信我们。”

5年内30万居民将喝上优质饮用水

不仅原特区内外水质有差别,原特区内也不例外,这种差别甚至细到了不同小区。据介绍,2005年,当国内大部分人对于“优质饮用水”还很陌生的时候,深圳水务集团就已斥资1.7亿元建成了梅林水厂规模为60万方/日的深度处理工程。

目前,已陆续建成嘉园小区、黄木岗片区等50个优质饮用水授牌小区,这些片区的饮用水质已完全达到发达国家标准,15500户居民可打开水龙头直接饮用自来水。随着深圳市政府印发《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未来深圳将投入60亿元更新改造小区管道。预计5年内将有600多个小区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30多万户居民可喝上优质饮用水。

深度处理工艺也十分受市民关注。据悉,目前深圳有梅林水厂、笔架山两个水厂已实现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目前在沙头角水厂也在探索活性炭+超滤膜的深度处理工艺,深度处理过的自来水比普通自来水强在哪里呢?张博士表示,目前的自来水已能保证安全,但人们还需要追求健康,通过净化、软化、矿化、生化、活化、碱化等过程,让自来水不仅能满足人体生理需要,还具备使人更健康的功能,即让“死水”变成“活水”。

文/刘晓燕图/深圳水务集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