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族”参加马拉松需谨慎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敬请关注《养生周刊》**公众号“养生”,你可以通过自定义菜单找医生、观病案、寻医问药,****将教你识别真假养生法、告诉你如何越吃越健康。

广州马拉松将于11月23日开跑,已吸引越来越多的业余选手参赛,“初生牛犊不怕虎”,造成身体伤害。为此,常见肌肉拉伤、呼吸困难、扭伤脚踝等症状表现,这是如何造成的?跑马拉松应注意什么?哪些不当的方式可能会带来伤害?且听运动医学**怎么说吧。

这样穿不行

穿普通的鞋袜参加比赛

可能的后果:脚底起泡,皮肤擦伤

说明:普通的鞋、袜弹性差,摩擦大,跑不了多久就会伤脚。参加马拉松比赛建议穿专门的跑鞋,袜子也应选为跑步设计的吸汗、无缝短袜。

穿新衣服、紧身衣上场

可能的后果:皮肤擦伤

说明:跑马拉松应穿材质柔软、吸汗强、宽松的衣服。但不要穿新衣服,不少人觉得难得参加这么盛大的活动,特意买崭新的运动服,这样容易摩擦伤皮肤。

“素身”上阵也很伤人

可能的后果:皮肤擦伤

说明:跑马拉松不能“素颜”,要涂防晒霜避免晒伤。但很多人忽视了也不能“素身”,要在腋下、**下方、大腿内侧涂凡士林,以缓解跑步时的摩擦,减少皮肤摩擦受伤。

这样吃喝才对

1

比赛前三天: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再加些牛奶、鸡蛋。

2

跑之前:吃些钙片、喝点运动饮料。

3

跑的过程中:补充含糖、含盐的饮料或者水。

4

跑完半小时内:补充500毫升运动饮料,吃一根香蕉、一勺蛋白粉。

●说明:比赛前三天早餐吃面包或馒头、牛奶,*好吃鸡蛋,**能量供给,避免胃太撑导致胃疼。糯米难消化,豆浆容易胀气,避免吃喝。比赛前三小时要吃一点东西,*好是能量足、体积小的食物。到达比赛场地,包里放一两根香蕉和运动饮料。热身之后、比赛之前,吃一根香蕉,喝200毫升左右的水或运动饮料,吃些钙片。跑马拉松流汗容易造成盐分流失钙流失,钙流失易抽筋,身体缺钠易痉挛。比赛结束当天及此后一两天,不可大吃大喝,可吃低脂肪的肉类像牛肉、鸡肉、鱼肉,千万不要吃油炸食品。

相关资料

怎么喝水?

切忌突然大量饮水,正确的方式是先喝一口水漱口吐掉或咽下,再慢慢喝,不要猛喝,而且一次不要超过1000毫升。

怎么呼吸?

跑马拉松一般采用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的呼吸法。平时没有掌握这些技巧,突然改变也不行。

马拉松比赛设置

迷你马拉松:5公里

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

跑鞋有何特点?

乒乓球鞋弹性差、旅游鞋底硬、慢跑鞋有点沉,不适合长跑。马拉松等远距离的跑鞋材质松软、鞋底富于弹性、鞋面面料透气,特别是鞋头软并且能保护脚趾。

这样跑不对

赛前三个月没有按照

每周80公里的要求训练

可能的后果:小心猝死

说明:业余选手参加马拉松,至少在赛前三个月每周跑80公里以上,且每周必须跑一次25-40公里的长距离。当你跑40公里而不感到十分疲劳,才可参加全程马拉松。参加时出现胸闷、气急、胸痛、痉挛等症状时,*好减速甚至放弃,否则猝死概率比较高。

平时训练都在晚上

可能的后果:

生物钟紊乱,造成伤害

说明:不少参赛者身为职场中人,很多人都是下班或晚上跑步,身体机能适应了晚上跑,但马拉松比赛是在白天,这就容易出现问题了。建议训练的时候尽量一周跑一次白天的马拉松全程。

起跑争**、终点大马力冲刺

可能的后果:

加重心肺负荷,造成心肌缺血

缺氧甚至心脏骤停

说明:跑马拉松突然加速易加重心肺负荷,根据经验,赛场上心脏骤停即便进行心肺复苏,*救回来的概率也极低。心脏骤停多发生在20多岁的年轻人身上,原因多少与不量力而行、盲目冲刺有关。正确的做法是整个过程匀速跑。

平路、上坡、下坡

使用一样的步幅和节奏

可能的后果:

脚底起泡、趾甲淤血、足底筋膜炎、

跟腱炎、关节扭伤

说明:在平路上跑应步幅小、步频快,着地点离身体重心投影点较近,脚外侧先着地,再过渡到全脚掌,着地动作温柔而有弹性,膝部适度弯曲缓冲。上坡时,身体前倾,步长“短频快”,前脚掌着地。下坡跑步长较大,可用全脚或脚跟先着地,上体稍后仰。

比赛时左顾右盼

可能的后果:注意力

不集中造成扭伤

说明:跑马拉松有很多人观看,不少参赛者喜欢左顾右盼看帅哥美女,这样做不可取,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导致状况出现,比如崴脚、扭伤脖子等。

兴致很高左右摆臂

跑不动就双手叉腰

可能的后果:皮肤擦伤

说明:长跑正确摆臂是大臂和小臂弯曲成90度左右,以肩关节为轴,前后小幅度摆臂。一会儿左右大幅摆臂,一会儿用手叉腰,这样不仅没有帮助且有害。要坚持摆臂,调整节奏,真跑不动就不要勉强。

跑步时张大嘴呼吸

可能的后果:容易被呛到

说明:户外跑步把嘴**张开,冷空气进入嗓子会非常凉而刺激,容易被呛到。业余选手未经训练用嘴呼吸,可把舌头尖往上舔到上腭位置,让空气通过你舌两侧进入,这样空气温度相对高些,带着舌头的湿气,会有所改善。吐气的时候用鼻子和嘴慢慢吐气。

指导**: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运动医学专科主任李卫平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运动医学专科副主任杨睿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梁锦

采写:唐学良田乃伟制图:彭莉羚

05版养生大百科

油性皮肤易长痘,洁面太勤问题更严重

07版健康人人问

捐卵可能引发盆腔感染腹水等并发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