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要提分 第一二轮复习是关键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中考被称为小高考,但其竞争激烈程度已超过高考,所以引起了学校、中考生以及家长的高度重视。CFP供图

本周,初三生迎来了期中考,对于他们来说,中考离他们更近了,很多学生都有了自己的目标学校,但能否考上,接下来这半年的科学备战显得很重要。

据了解,目前很多广州的初三年级正在马不停蹄地赶课程,预计不少学校将在2015年前结束整个初三课程的学习进入**轮复习。在9日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的“2015精锐大型中考名校巡回”活动上,精锐教育**中考**龚体胜建议广大考生,“目前阶段应该跟进老师步伐,把新课知识扎实地拿下,不用心急于复习。而新课结束后的**轮和第二轮复习是提分的关键期,到了第三轮复习,分数基本上就变化不大了,主要是一些战术和考试心理的训练与强化。”

想考**名校,700分以上保险

观察近三年广州中考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近三年广州参加中考的人数基本上变化不大,2012年至2014年的考试人数分别为11.84万、11.32万、11.25万人,而计划招生基本保持在61000人左右。“但近三年广州的普通高中录取率分别为50.98%、53.42%、54.41%,显示出广州中考的竞争比较激烈,这也是很多家长关心中考的原因之一。”龚体胜指出。

录取率不高,想考名校就更是难上加难。近三年来,广州中考分数高于700分的考生人数其实是在不断增加,2012年有8915人,2013年有10304人,2014年有11718人;其占全体考生的比例,也从2012年的7.53%上升至2014年的10.41%。而观察广州***名的高中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也不难看出,像省实、二中等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在逐年增加,华附、广雅等学校的录取分数则基本保持稳定。

“考上700分的学生越来越多,不少名校的录取分数也呈逐年小幅上升的趋势,今年要想考上广州**的名校,考700分以上比较保险。”龚体胜表示。

目前重在跟进度,春节后两轮复习要提分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中考容易出现一些比较怪的现象:平时成绩不错的同学中考没考好;平时能做的题中考却做不对;考试的时候感觉很多题都会做,但是出来的分数并不高。龚体胜表示:“这些状况的出现,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学生的心理因素;而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平时复习和应试的方法不得当。”

“为了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下来复习,目前初三学生正处在赶进度学习新课的阶段,本来一年的课程,可能半年就学完了。这一阶段大家一定要注意把新课拿下,不懂要积极问。”广大附中校长邓云洲指出。

对于进入复习阶段,龚体胜认为**轮和第二轮复习是学生提分的关键期,而进入到第三轮复习时,基本上分数就变化不大了。“**轮是‘扫射式’的复习,会较为系统地复习中考要考的知识点,这是*后一次加强基础的机会,学生一定不能放松。而且要在这轮复习中找到自己的弱项,方便在第二轮复习时**突破。”龚体胜分析指出,“第二轮复习是‘狙击式’的专题式复习,就是针对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和自己的弱项进行专题强化。比如语文中考有22个考点,学生在**轮复习时觉得有15个知识点已经没问题,第二轮复习就**突破剩下的几个知识点。第三轮复习就是战场演练了,此时学生的成绩基本固定了,**让学生熟悉中考,掌握好战术,不在考场上产生紧张心理。”(详见02版)

采写:唐学良江亭亭张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