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唱主角 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深入探讨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本届“金博会”按行业类别设立8大展区。

本届“金博会”按行业类别设立八大展区,包括银行及担保展区、证券基金期货及****展区、保险展区、投**展区、金融技术设备展区、互联网金融展区、境外金融展区以及综合金融展区,还邀请了**知名金融行业企业参展,如澳大利亚三大证券交易所之一的亚太证券交易所也参展,此外还有系列产融对接活动,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巡馆

互联网金融占据半壁江山

互联网金融展区无疑是今年的主角,小额贷的展位数量占了整个展会的半壁江山,“互联网金融”这5个字成为今年展会的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是块奶酪,谁都想咬一口。发起与参与话题的人不仅仅来自金融圈,还包括不少圈外的人以及准备进入该领域的圈外企业,比如知名的消费类电子企业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就出现在科技金融合作新趋势“金融投资、创新服务”高峰**上,该**正是他担任会长的育山科技协会承办,而TCL集团刚在10月底宣布成立金融事业部,将开展小贷和支付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并已入股银行股权。

深圳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确实正如*如荼,据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介绍,据不**统计,深圳市互联网第三方交易规模突破2.7万亿,将近全国的一半。P2P**平台迅速增加,贷款成交金额累计300亿,每个月都在以10%的速度增长,基本业务都占全国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代理销售理财产品的互联网金融也超过了1000亿,成为银行理财类产品销售*踊跃的新渠道。就目前的发展势头看,深圳的互联网金融整体呈现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和**效应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传统银行主推科技创新产品

一边是互联网金融区热闹非凡,一边则是传统银行等展区冷冷清清,现场可谓冰*两重天。互联网金融企业采用送礼品、抽奖、扫码优惠等多种活动来吸纳人气,相比而言银行的展位冷清许多。传统银行的主推项目,也大多和高新科技及互联网相关。利用新奇科技提供的无纸化、傻瓜式操作模式是银行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的创新之一。建设银行展示的智慧银行,就是一家今年1月份在福田CBD开业的“无人银行”。进入营业厅,*先看到的不是大堂经理,而是一台智能机器人,它能代替传统的大堂经理回答客户的业务问题。机器人旁边的智能预处理终端则集业务分流、客户识别、排队叫号为一体,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能把个人信息传输到柜员的操作系统。客户甚至可以在家里或者路上拿起手机进行预填单和预约排队,到网点后通过二维码打印出叫号凭条。无人银行内有电视屏、手机、Pad等终端,无人银行相当于一家互联网金融产品的O2O超市。工商银行则主打方便牌,主推产品是可以贴在手机背后的手机***。这张***可以同时具备门禁卡、地铁卡和***的功能。

深圳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成立

虽然风生水起,但还处于起步阶段的互联网金融也面临着行业乱象丛生、风险凸显、监管缺位的瓶颈,目前**金融监管部委正在加紧制订行业指导意见,今年3月,深圳为*抓新一轮发展先机,推出《深圳市人民**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全国*个由地方**发布实施的支持金融业的专项政策,福田、罗湖、南山三大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随之也陆续挂牌,互联网金融服务商便利化通道开始实施,前海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也相继落户深圳。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应运而生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协会由平安集团、招商银行、中信证券、财付通、红岭创投等知名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共同发起,计划注册在前海。据介绍,该协会将有法制化、民主化和联盟性质三大特点,不仅研究制订和发布了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标准和经营守则草案,还发布了针对网络贷款P2P、股权众筹的自律公约,以协会制度化的方式明确会员的标准门槛,以及经营过程中的自律规范要求,这也是全国第一个行业标准和运营守则的行业自律守则。此外该协会还将实现公开竞选,并联盟主流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和新兴的网络贷款、股权众筹等全网络金融业态,未来专注做好行业的服务引导、自律监督,还将会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探索建立消费投诉举报平台。

这次协会发布的标准和运营守则及自律公约相当于给互联网金融划定了“红线”,比如杜绝出现欺诈,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不得开展理财资金池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明确禁止的业务等,但总体上,只要不踩“红线”,协会仍将鼓励创新。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互联网金融能够规范健康地发展,能够永远在路上,而不是“跑路”。

**

1.创新金融**:银行受冲击

2014创新金融**是本届金博会唯一由纸媒承办的**。承办方《快公司》中文版不仅请来了中欧商学院的教授讲解互联网金融的基本知识和发展历史,还聚集了一批知名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的创始人讲述自己的实战经验,包括众筹网、钱方、钱爸爸、小牛在线、中科创e社区等。中欧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给发烧中的互联网金融泼了一盆冷水,他说,现在有些夸大互联网金融的能力,其实其*大的优势在于低成本,而高等人工智能定制化服务则难以完成,即使是大数据也缺乏突破性创新能力,他说,银行受冲击的只是增量业务,主要在小微企业这一块,但互联网金融在互动沟通、用户体验等方面的空间还很大,互联网和金融还需要深度融合、渗透到各个行业中。

2.互联网金融规范化实践**:互联网金融会不会死掉?

虽然展馆内互联网金融热闹非凡,但在由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互联网金融规范化实践**上,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者们却在进行“冷思考”,对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及风险控制进行理性的分析。

而万家兄弟董事长董博淳则抛出了一个互联网金融会不会死掉的问题。他提出了这样的假设:假如有一天,民间金融行业发生了一起特大事件或连续多起事件叠加,影响特别巨大,以致多数人对整个行业产生了不信任感,那么P2P平台上的投资到期后,大部分人不再投了甚至会要求赎回未到期的投资。据他估计,那样的情况下,70%的平台将面临现金流风险,而P2P创业者将成为炮灰,民间金融整体将倒退十年。他认为,防范方法则是压缩资金池规模,杜绝债券化和千万级大单上P2P平台,P2P企业尽快形成自己的风控体系。

3.银贷合作**:38家银行和76家小贷合作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11月7日下午,“嫌贫爱富”的38家商业银行和76家小贷企业一起,探讨了双方在服务中小企业上的合作模式。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与****行业协会已经连续四年组织开展银贷合作**,目前已经成为本市商业银行与****公司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市中小企业数量很多,民营经济已具有相当规模,在深圳经济中比重很大,中小企业大多具有强烈的小额**需求,但由于实力相对弱小,难以通过传统**渠道满足资金需求。深圳****的市场空间很大,据估算,****资金缺口达上百亿元,但金额小、笔数多的特点令前端展业和贷后管理成本高企,银行不可能直接发放贷款,这也为****公司的出现和发展奠定了市场环境基础。但是****公司受制于监管限制要求“只贷不存”、“**额不能超过注册资本金的50%”,小贷公司面临的资金瓶颈显而易见,这就为商业银行与****公司的合作提供了基础。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已与深圳市潮商****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晖融信****有限公司、深圳市赛格****有限公司、深圳市温商****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富昌****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直接贷款,授信总量约人民币4亿元。这次的银贷合作**上,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与****行业协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据悉,双方正在协调部分优质****公司入驻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和深圳新闻网搭建的深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微笑网。

4.普惠金融**:未来P2P可能融合兼并成几家

疯狂的增长之后,未来P2P企业可能只剩下几家。在11月7日金博会的普惠金融**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认为,现在的金融长期发展后会形成三个层次:银行、小贷公司和P2P。将来的发展趋势,有可能出现小贷公司和P2P公司在商业上的进一步融合,而融合的形式也并非简单的吞并,而是多种多样模式的融合。

许善达认为,互联网金融目前只覆盖了一小部分领域,还有很大一部分需要开发。而有能力去开拓新领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自然有把自身做强做大的能力。他认为,市场本身就会产生一种动力,要求企业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少数的寡头垄断的局面。如果有很多小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存在,投资者对这些企业的信用就会很难判断。而企业做大了,投资者对P2P企业的信任增强,这也会进一步推进P2P企业的强大。“市场有这么一个力量去驱动这个整合,整合成功的就生存下来,发展得很好,如果整合不成功的就会被淘汰掉,这个过程是市场的动力所必然发生的趋势,不是你喜欢或者不喜欢就整合不整合,主观的作用很小。”对于近来P2P的跑路大潮,许善达认为这与监管情况有很大关系。监管部门在寻找平衡的过程中,未来可能会加大监管力度。

专访

P2P企业报名参展经过严格审查

肖志家 深圳金融办副主任

11月7日,在参加银贷合作**之前,深圳金融办主任肖志家接受了的专访。市场化,是肖志家对第八届金博会的整体评价。他认为,和全国很多城市,甚至是和广东省级的金博会相比,深圳的这场金博会是市场化程度*高、*活跃的。

深圳金博会市场活跃程度*高

“一路走来,感觉越做越有成效。你看,今年的金博会,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官员和大腕经济学家参与,但每场**都是观众爆满。”肖志家对说,来的都是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实践者,他们更加务实,讨论的都是当前迫切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这次的金博会与其说是**在主导,不如说是市场在主导,“深圳的金博会已经走过了初级阶段”。第八届金博会已经演变成整个金融界的盛会,在这个盛会上,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有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让金融机构之间探讨,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参展的**化程度在提升,民营机构更是分外*爆。肖志家透露,今年参展的金融机构有300家左右,但报名想参加的金融机构却不止这些。民营金融企业的活跃和主动是看得到的,但为了保证金博会的质量,主办方对参会的金融机构作了限制。实际参展的金融机构,三分之一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肖志家说,不仅仅在深圳,互联网金融在全国都热情高涨。但深圳是这两年发展*迅猛的,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然而,高歌猛进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也有诸多不规范之处。甚至在深圳,也有人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诚心来做坑蒙拐骗的,这也就催生了深圳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成立。“我们找到了一个契机,发挥民间和市场的作用,让互联网金融企业来互相制定规范,把害群之马通过社会的监督来淘汰。”深圳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成立,在全国看来,也是走在前列的。

除了金融机构,这次的金博会还邀请了不少实体经济企业来参加。肖志家说,深圳的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更加务实,更有实效。在金融办的动员下,实体产业的行业协会,也动员有**需求的企业来参加金博会,看能否找到符合他们需要的金融产品。

互联网金融发展倒逼银行改革

“要两方面来看待。”对于本届金博会互联网金融人气高、银行冷清的现象,肖志家也给出了他的解读。普惠金融吸引眼球,服务的是个体的人和小微企业,能抓住人们的兴奋点,所以在金博会的现场会热闹非凡。相比而言,银行主要的是机构客户和大企业,看起来自然冷清。肖志家说,互联网金融的确发展迅速,参展的P2P企业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不少。而银行的展位变小,是主办方为了容纳互联网金融企业而做的调整。虽然P2P金融企业增加了不少,但据肖志家介绍,不是所有的P2P企业报名就能来参加的,报名要经过多方面的审查,精挑细选选出“靠谱”的。互联网金融的兴盛,对于传统金融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在倒逼他们改革。肖志家认为,这不是绝对的竞争,而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不少传统银行业开始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方面发力。

采写:邵凡凡

摄影: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