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比赛 深大学生有“逼格”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深大iGEM团队队员在进行试验。有“基因”还有“工程机器”,在这一看名字就“高冷”的**大赛———**基因工程机器竞赛上,初次参赛的深圳大学iGEM代表队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举夺得环境组**,但“梦之队”并未就此懈怠,他们总结经验,期待明年再战。

摸索合成生物学他们构建超级细菌“梦工厂”

美国波士顿当地时间11月3日晚,**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GeneticallyEngineeredMachineCompetition,简称iGEM)**总决赛在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举行,深圳大学iGEM代表队从来自**24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环境组**。

有“基因”还有“工程机器”,这项**大赛名字看上去是不是过于“高冷”?深大代表队带队老师之一陈伟钊解释,iGEM是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4年*创的合成生物学竞赛,今天发展成**性合成生物学竞赛。这个比赛受到Nature,Science等学术杂志和BBC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

初次参赛就能拿到**,这是连带队老师和学生自己都没想到的。陈伟钊告诉,深大iGEM代表队由从全校选***的18位本科生组成,除了王江新老师研究合成生物学外,其他人都对这个领域不太了解,而且这个比赛要求全英文展示,这对于学生来说挑战不小。

参加“高冷”比赛,作品名字也必定要有点“逼格”。此次深大代表队的参赛作品名为“碱性纤维素酶梦工厂”,这么梦幻的名字,很难让人联想到“超级细菌”。陈伟钊解释,这个“梦工厂”是学生们为超级细菌起的美称,这些超级细菌可以用于废纸脱墨等工业过程,有利于减少有毒有害化学品的使用,保护自然环境。

为此,带队老师们带学生多次到废纸加工厂实地考察现阶段常用废纸加工技术带来的环境污染,在实验室里反复操作,最终构建出了这个“梦工厂”。

八个月磨一剑经费全由学校及企业赞助

八个多月的努力只为了最后在现场八小时展示的万无一失。现场展示时,18名队员中的9个学生会面对来自不同高校和研究院的评委们轮番询问,最后一环节需派四个学生上台进行20分钟的演示和问答,陈伟钊评价:“我们的同学表现得非常淡定。”

参加了现场问答的几位学生告诉,虽然第一次参加这么权威的**大赛,但上台时丝毫不紧张,也不怯场:“我们觉得评委问的问题还是很温和的,都是我们很熟悉的,所以很容易就能回答上来。”

此前,陈伟钊所在的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挑战杯”中获得好成绩。陈伟钊坦言,此次能够参加“逼格”更高的比赛,得益于学校鼓励参加**性竞赛的政策和深大教务部、**交流与合作部以及校友企业深圳骏能公司的支持:“这个比赛总花费不少于20万元人民币。如果没有学校和企业的经费资助,我们很难顺利报名参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