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客厅”不是二沙岛吗?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34期)

为了避免小贩在广场经营引起脏乱问题,花城广场物业管理公司近日加强管理,每天派出约100名保安,和街道、城管、附近派出所一起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各个入口定岗值班严防小贩进入。除了严禁小贩外,物业公司还加强了广场禁止骑单车的执行力度,每隔15分钟就用广播播报一次,并且在各个出入口摆放禁止单车入内的告示牌。这一切,都是为了“城市客厅”的称号。噢噢,城市客厅,防单车防小贩,还要防什么?

这里头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城市管理逻辑:为了避免小贩经营引起的脏乱问题,所以要禁小贩。据此我们了解了城市管理的过往:为了避免摩托车飞车*夺,所以要禁摩托车;为了避免电动自行车引起的交通安全事故,所以要禁电动自行车。我不是为禁摩禁电辩护,但这确实是我们常见的城市管理逻辑表述。

城市要开放什么禁止什么,至少应该有两条底线:一是要依法,二是要民众服气。如果第二条有问题,按**条实施。如果被自称为“城市客厅”的花城广场确实要禁止小贩和自行车的话,理由**不是会引起什么问题的小贩和自行车,而是法律根据。法无禁止,视为可行。这是*基本的常识。

就说这花城广场吧,比如说小孩追逐会引起摔伤,大人边走路边玩手机还会扑街,你会派出100名保安日夜巡查,把大人小孩都逐出花城广场吗?世界上没有引发任何负面问题的行为和交通工具都是不存在的。如果都要禁止的话,那么地球的命运就只有变成月亮或者*星了———让那里都没有人。没有正面的问题也没有负面的问题。反过来说,以会引起负面问题为由,城市里面的一切行为和工具都有成为被禁止的对象的可能性。这是民众和城市管理者都不得不面临的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因为这事关**也事关物权。

在花城广场这个城市客厅,不帮衬小贩的人讨厌小贩,不骑单车的人讨厌单车。谁都需要一个安静安全的空间。这点我**可以理解也认同。但是正因为这是一个公共空间,所以管理———所谓管理很大程度上就是允许什么禁止什么———就必须依法,而不是仅凭个人或者管理公司的好恶。如果这家物管公司管理的是私人物业,那则另作别论。你甚至可以禁止穿牛仔裤T恤的人入内。

说到“城市客厅”,我爱二沙岛。要说高大上,岛上有。美术馆音乐厅咖啡厅小公园。要说平民化,这里也是平民的天堂。沿江有观光停车位,免费的。对于广州的单车爱好者来说,这里是个骑行的天堂,每一个星期二都有大批车友在这里聚会交流。小贩很多,未见脏乱差。卖吃的,卖玩的,还有在江边弹琴唱歌的,免费围观,当然在琴盒里放下一百几十、十元八块、三毛五毛也悉听尊便。观众随声附和,歌声在夜风中飘扬,和谐得很。

花城广场你就继续禁吧。只是,你恐怕要先把广州的“城市客厅”和“市民广场”的名号还给二沙岛。□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