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孩子”们请不要乱贴标签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杂谈

行为偏差、学习困难、人际交往障碍……这些长期困扰一些孩子的“小恶魔”也同样影响着教室的学习氛围,使得这些孩子被学校定义为“后进生”。为帮助这些本应得到引导的顽皮学生,海昌社区的社工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顽皮学生成长计划”。(昨日《南方都市报》)

老师、家长等大孩子们:

*先,请原谅我们的冒昧和不礼貌:你们习惯用小孩子来称呼我们,其实,你们也是不懂事的大孩子:就因为偶尔的上课捣蛋,就认为我们野,这未免也太主观了:我们只是电量满格、能量爆表,好不?

客套过后,就该“数落”你们了。我们正处在尚未长开的年齿,怎么能往我们身上贴一个“后进生”的定性标签呢?虽然我们才念小学,但指不定要读到博士后,求学路还长着呢?这才刚开始就被你们打了一闷棍,还能不能让人愉快地学习和玩耍了?

当然了,我们也知道你们是好心。所谓,三岁看老,从小***、***没有错。不过,这话不是说三岁的儿童就能看出未来的成就,而是三岁的教育就可能影响孩子的一辈子。照你们这乱扣帽子的阵势,哪有一星半点中国好教育的影子?

不过,我们还算幸运的,因为社工哥哥和姐姐们来了。这不,他们一来就给我们**了,我们才不是后进生,我们只是顽皮学生而已。顽皮,多动感的一个词汇啊。比那些个守纪律啊、听话之类的词汇,我简直太爱这个了。

对了,悄悄地汇报一下哈。上次,我偷偷地翻了翻社工姐姐的工作本,上面写了一个标签理论,具体内容好像是:每一个人都会“初级越轨”,即背离社会规范和破坏社会控制的行为。但只有被有意义的他人———如教师,亲戚,警察等贴上“标签”的初级越轨者才有可能走上“越轨生涯”。周围的人会根据标签作出种种反应,如歧视、轻蔑等,时间一长,初级越轨者就会有意无意接受这一标签,甚至对别人的看法表示认同,认定自己是越轨者,并开始做出相应的行动,越轨行为就会逐渐成为“习惯性越轨”……这里头说的啥,我们不太懂。大孩子们,你们可以解释给我们听吗?勤学好问是一种好品质哦。

为什么不去问社工姐姐?偷翻别人东西终归是不礼貌的,自己主动去问岂不是不打自招?聪明的我们才不会那么傻哩吧唧呢。

期待回复,祝你们安好!

“坏孩子”联盟上

胡一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