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万科决胜三大周期 郁亮:白银时代要向制造业学习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一家**中国式成长**的公司,于30周岁之际再度展开企业变革——**房企万科如何决胜企业、产业、宏观三大周期?

30岁的万科走在生命周期的十字路口。

近一年来,这家已晋升***大住宅开发商的公司,展开了一系列以合伙人制为核心的企业变革——这些备受瞩目的万科转型,究竟是企业生命体征下行的“成人礼”?还是企业组织华丽蜕变的前奏?以郁亮为代表的万科合伙人团队,正在践行着一个有待时间检验的答案。

企业周期:合伙人制的组织再造

11月7日,万科股价报收于9.40元,这一价格相较此前公布的合伙人增持平均股价8.65元,有8.67%的溢价,但考虑到二级市场高达8%左右的**成本,万科合伙人的持股实际上仍在成本线附近。

“没有退路,我们冒了很大风险买股票。”10月31日,郁亮在莫干山率上海区高管向媒体坦诚30岁万科的企业战略时,并没掩饰以市价买进股票的风险。

在郁亮看来,“一个公司要建立一个好的持股人机制的话,一定是按照市场价格买股票”,“以特别优惠价格买股票,旱涝保收的,那不是好制度,好制度是说你现在按照市场价格买股票,你未来还可以**。我们愿意和股东共担风险。”

万科与股东风险共担的决心,彰显这家企业在公司冶理上的进步。

始于2014年4月的万科合伙人计划,*批1320位员工自愿成为事业合伙人,并于成立之初**,将其在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中的全部权益,委托给盈安合伙的一般合伙人进行投资管理,含引入**杠杆进行投资——即通过二级市场买进万科股票。此外,有5500名员工参与的项目跟投计划,与前述集团层面的持股计划合在一起成为万科的合伙人计划。

这个郁亮形容为“共创、共担、共享”的万科合伙人机制让公司所有权、经营权达实现完整结合,董事会目标与经营层目标更趋一致,管理层利益、员工利益和股东利益实现三者统一。

这个机制,也是30岁万科献给自己的*好礼物。事实上,在现代中国短暂的企业发展史上,30岁的企业已属高龄。在并无直接经验可以借鉴的背景下,如何避免企业生命周规律中,西方企业发生的壮年期后的贵族化、官僚化阶段,创立30周年的万科,给出了以合伙人制组织再造的答案。

产业周期:白银时代向制造业学习

在呈现强周期特征的房地产业,组织再造的核心是对人的激励。

事实上,《东地产财经周刊》此前曾以专题形式对业内股权激励进行过专题报道:受制于周期波动,非强制性、形同鸡肋的房地产股权激励,很难为上市房企高管戴上“金手铐”。

对业内具启发意义的万科合伙人制度,诞生于房地产持续变化的世道。

11月5日,万科公告称,2014年1至10月销售金额为1711.4亿元,同比增长17.3%,并超过去年全年。与此同时,统计亦显示,百强房企中,销售额300亿以下企业,超过65%未完成销售目标。

这是大者更大,强者愈强的时代。在产业变化的背景下,万科在继续领跑行业的同时,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

“今年我们预计有5%的市场份额。”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上海区域总经理张海说:“三年来,在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号召下我们做了一些新东西,一些新业务。”张海表示,这三年市场变化明显,体会较深,一是城市出现明显分化,万科的PIE(人口、投资、就业和产业)模型总体表现良好;二是对客户的理解不一样,“客户不仅是合同对象,更是一起成长的伙伴。”

万科业务结构上的开拓,也伴随着产业新周期的开始。以郁亮为代表的行业领袖,洞察着产业正在发生的巨变:在狂飚突进式发展十余年后,中国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另一个周期——“白银时代”开启:合理利润代替了暴利,城市表现显著分化,房价波动取代了房价只涨不跌,市场需求主体发生变化,品牌要素显现……

作为上市的开发企业,行业利润率下降的白银时代,意味着企业需要在成本控制、产品创新上做出更多努力,才能实现营收与利润的同步增长。

莫干山的媒体见面会上,郁亮重申了“向制造业学习”的思路。在郁亮看来,房地产业在温室中成长,在甜水中泡大,相比于一台电视机只能*几十元*的制造业,房地产业需要向制造业学习。

事实上,成本控制与工艺创新正是制造业的强项。受一些万科合伙人推崇的富士康,其母公司鸿海科技集团,以5%的利润水平,挤身2014年财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30位。

宏观周期:专业化应对增长常态

产业周期变化背后,也对应着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下行的新常态。

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经济去杠杆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及建筑人工等产业链各环节持续攀升的成本,不断挤压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土地市场处于高位,地价升值对企业赢利贡献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这导致房地产商“现在**并不容易。”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告别粗放式增长,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推进的宏观背景下,作为先导性产业的房地产业机会和挑战并存。

为应对宏观周期变局,万科开展了一系列试水,上海是试验田之一。

上海万科总经理孙嘉表示:“在城市配套服务商理念下,上海有三大主流业务:一是全周期住宅,从白领公寓到翡翠系,再到养老,以及社区配套服务等;二是消费体验地产,上海表现为商业,以大型家庭一站式娱乐消费中心为代表;三是产业地产,一类是传统的写字楼,另一类是产业园,在上海会更多尝试做产业园。”

在应对宏观周期的变局上,相较于其它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多元化经营,郁亮表达了专注与专业的战略。

在回答《东地产财经周刊》有关多元化战略的提问时,郁亮说:“万科在未来10-15年里,仍然会专注于在房地产领域的发展。”“不专注的话,你无法做到极致,只有做到极致才容易成功。”

转载来自赢商网 http://news.winshang.com/news-408971.html

标签: 品牌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