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同比涨1.6% 环比持平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油价下跌有望带领物价下行

国家***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9月相同,继续徘徊在“1”时代。总体来看,今年1月-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货币环境稳定、农产品总体价格稳中趋降等因素,正让“全年通胀水平温和”的市场预期渐渐变成现实。

■记者 韩祯

食品价格涨跌不一

农产品中,鲜蛋及鲜果价格同比涨幅仍然“高歌猛进”,鲜菜及鲜肉同比涨幅则有所下降。根据数据显示,蛋价及鲜果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6.4%及1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及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及鲜菜价格则分别同比下降3.1%及7.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0及0.24个百分点。根据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后一周,全国鸡蛋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8.6%。

翘尾因素回落仍在影响当前物价指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考虑到今年四季度翘尾因素都在低位,影响CPI同比涨幅的关键要看新涨价因素的波动。从反映价格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10月份CPI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从目前来看,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

油价下跌效应渐显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PPI同比下降2.2%,降幅比9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迄今PPI同比已经连续32个月负增长。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PPI环比继续下降是受**油价连续下跌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今年6月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已经出现“七连跌”,昨日,国内多家资讯机构纷纷预测,尽管上周国内刚刚迎来成品油的“七连跌”,但在**石油供应过剩、熊市未尽的情况下,倘若原油继续目前跌势,本轮调价窗口(11月14日24时)国内成品油“八连跌”的可能性较大。

中金公司对此分析称,10月交通通讯及服务环比增速显著弱于往年同期均值,显示油价下行压力对交通运输价格的向下带动作用,随着油价下跌的效果逐步显现,CPI下行压力将增加。油价大幅下跌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拖累,是PPI通缩加剧的主要原因。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保持低位、PPI跌幅继续加深,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加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