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星探测器预计2020年前后上天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嫦娥三号巡视器。  陈坤荣 摄

   温平平 航展开幕*日,2号航天馆大厅**展出的*星探测器系统和嫦娥三号1比1实体模型吸引了众多目光,在布景**的月球和*星表面,探测器队伍逐一展示了中国的太空探索成果。

  *星车轮子比“玉兔”更灵活

  *星探测器系统由三部分组成,主要功能是实现*星表面软着陆,并释放分离*星巡视器,开展巡视科学探索。

  观众在现场可以看到,一个悬挂在上空伸出两翼的金黄色圆柱形物体,被称为“环绕器”,工作人员介绍,在进入既定轨道,环绕器释放出着陆巡视器后,就将一直绕*星运行,并持续进行科学探测,同时为*星车提供中继通信链路。而向章鱼一样向四周伸出白色轨道附着在地面的圆形物体正是承载*星车的着陆巡视器,安装在*星车上的相机镜头捕捉现场环境图片,发送回地面监视操控台,根据发回的图像资料,工作人选择合适的角度,便会让*星车从着陆巡视器上沿着白色坡道缓缓下降至*星表面,完成*星车和巡视器的释放分离,*星车由此开始在*星表面的探索工作。

  在现场看到,*星车下方安装了6个银色轮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6个轮子可转动可提升,相比嫦娥三号“玉兔”上的“车轮”更加灵活,远程操控能使每个轮子都独立运作,以适应地形复杂的*星表面。

  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一般来说,整个*星探测系统能连续运转工作180天。工作人员表示,中国*星探测器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上天,目前展出的*星探测器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尚未进行研制,日后会随情况做出调整改进。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11月,中国*颗*星探测器“萤*一号”就曾搭乘俄罗斯运载*箭发射升空,但由于*箭变轨发生意外,未能实现探测。

  *星探测到底有多难?工作人员解释,先进国家进行的42次*星探测尝试里仅有20次完成或部分成功完成了任务,我国的*星探测器系统计划完成“绕”、“落”、“巡”三大组合任务,截至目前,国外的*星探测都只是完成了其中一个环节。

  此外,在*星探测器系统隔壁,人们还可一睹“嫦娥三号”实体模型的华丽身影,在去年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后,曾于上一届航展现身的“嫦娥三号”着陆器*次携玉兔号月球车在背景布置**的月球表面上“凹”造型。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