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同名同日生 均安一小学生“没了”学籍号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小学二年级一男生的学籍信息被发现不能录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家长担心会“丢掉学籍无书读”。日前,顺德均安中心小学发生这桩“怪事”,***门经过调查后认为,这套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广东今年才开始推行,该生录入失败,是因为系统发现在临近的云浮市,有一个与该男生同名同姓、甚至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学生,造成系统不能有效识别。学校及当地***门称,录入失败并不代表没有学籍,“该生此前有纸质学籍卡,并不影响他就读。”

报料

家长:孩子无学籍号 担心无书读

该男生名叫李某进,今年8岁,其为香港户口但父母均是本地居民。据其父李先生称,孩子2013年9月入读均安中心小学,大约两个星期后,因为考虑到要为他买一份医保,按规定他这种情况需要在学校开一个“学生在校证明”,并提供本人学籍号,结果孩子奶奶找到学校后,却被告知“在学籍系统里找不到该生编号。”李先生称,后来校方告诉他,孩子学籍信息不能录入该系统,是因为在广东云浮,有一个与他同名同姓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学生,“我们就怀疑学籍被占用了,担心以后无书读。”

走访

校方:学生资料无法导入系统

昨日下午,找到当事的均安中心小学,负责学籍管理的李副校长承认有这回事,不过她称事发时间是今年五六月间。据李副校长称,当时学校学籍管理员在新使用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试图导出该生资料,结果失败。“我们反映到区学籍管理部门,结果也找不到,重新往系统导入该生资料,结果也是导不进!”

据李副校长称,当时重新导入资料失败时,新系统中提示出错原因为系统发现在临近的云浮市,有一个与该生**同名同姓、甚至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学生,学校及当地***门推测学籍资料导入失败应与此相关。

[部门回应]

系统可能无法识别高度雷同信息

姓名**一样,连出生日都一样,此事本是小概率,难道学籍号“消失”也与此相关?昨日,均安镇教育局教育专干***回应:“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在广东今年才开始**,此前顺德本地有自己的学籍管理系统,学籍信息都是在该系统中录入,由地方***门管理;今年3月,顺德中小学学籍信息全部并入全国系统,实现全国联网。该生学籍信息出现问题就是在这个时间段。

“据了解,新系统有一个重要的‘自动查重’功能,即在系统内发现重复的学籍信息时,将自动进行限制,这种限制本来是为了针对部分地区部分学校存在虚录学籍骗取教育补贴现象,但由于刚投入应用,系统可能并不完善。”***称,***门推测该系统不能有效识别高度雷同的信息,将李某进的学籍信息认定为重复信息删除了。

解决:已向上级***门反映

此事发生后,当事小学和镇、区***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我们已经和家长做过沟通,不能录入并不等于无学籍,请他们不要担心,肯定不会影响到孩子读书!”学校李副校长称,3月12日学校往新系统录入资料时,该生学籍资料还有,更重要的是,孩子有纸质学籍卡说明他的学籍还是保留的,“他升级、升学甚至在食堂吃饭,不会和其他孩子有任何区别!”

至于解决其学籍录入问题,镇教育局***回应称,已向上级***门逐级反映,争取早日解决该生学籍录入问题。

[关注]

新系统是否不完善,会否影响更多人?

顺德中小学从何时开始使用新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据均安镇教育局介绍,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全省去年11月开始试运行新系统;今年3月,顺德要求所有学校将学生学籍资料全导进去;今年6月,省里开始对地方***门学籍管理工作人员培训管理该系统,“当时均安就由我和另一位老师参加培训。”该局教育专干***称,据他们所知,类似李某进这样的现象外地亦曾出现。

该局有工作人员称,新系统刚投入使用,肯定在某些方面不太完善,“按照规定,出现问题要一级级报上去,*终权限在***。”

同时据学校反映,由于涉事男生为香港户口,事发后有部分在校港澳户口借读生家长表示担心,认为该事件发生是否由于港澳户口省份,“是否意味着这部分学生以后学籍都要受影响?”校方和***门均对此回应:港澳户口借读生按佛山政策归入“政策性借读生”一类,均有学籍,其受教育不会受任何影响。

采写:李祖成见习张艳丽

关乎民生,事事关心。请您报料,我们跟进。拨打热线电话13702618811或@顺德。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