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超25%土地仍可转让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肖成10月底,应国家***要求整改,中山市国土局突然停止空地交易,引起各界关注。(10月30日中山读本01版《中山突然暂停空地交易》一文曾作报道。)昨日,市国土局再次向书面回复,明确投资开发强度超过25%的,土地仍可转让。不过,业界人士认为此举作用有限,很少会有“地主”这样操作。

并非暂停而是长期取消

在停止空地交易的第二天,中山市国土局曾做出一份简短的说法,承认是应国家***要求进行整改,停止空地交易有法律依据。不过,业界仍有不少疑问,比如之前为何允许空地交易?这次是暂停还是**取消?再如暂停空地交易后,投资超过25%的能否办理转让手续?

在昨日发来的说明中,中山市国土局回应了部分问题。该局强调,停止不符合条件土地的转让,是严格执行国家上述法律法规,不属于**新的政策。该局再次列举了相关法律法规,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登记时应对房地产的投资开发进度进行审查。市国土局明确,取消空地交易之举并非暂停,而是长期性的。市国土局称,中山市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并长期执行。对不符合规定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不予办理。

国土部门还称,对于符合条件的国有土地,已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的,可按要求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登记。

开发25%再转让操作性不强

虽然从10月底国土局已经叫停空地交易,不过,注意到,11月仍有新地块在市国土局下属的土地与矿业权公开交易管理系统挂牌转让,*新挂出来的是五桂山长命水的两块小幅住宅用地,都属于空地转让。对此,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空地是在政策**前,他们就已经收件的,所以仍然可以转让,办理过户手续,但现在已经**接受新的申请了。

允许开发25%以上的土地转让,究竟有什么影响?中山中原拓展总监植建军认为,实际可操作性很低,因为这些掌握在私人或小公司手里的地块,如果要动工开发,要办理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等一系列手续,“地主”们未必有办理的能力。即便办理手续后动工开发,达到25%再转让给大开发商,大开发商也未必乐意接手。因为大开发商的标准和要求较高,他们更愿意从空地开发做起,不大愿意接手这种半截子工程,风险有点高。

植建军分析,取消空地交易,虽然让“地主”们更加难受,但目前对中山楼市影响有限。今年以来,由于**打击闲置用地,转让交易的空地数量已经急剧减少。加之中山目前楼市库存量偏高,房源供应过大,取消空地交易对楼市不会有太大影响。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